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洪湖:教育整顿系列报道 检察长列席审委会 法检合力共促司法公正
时间:2021-07-19  作者:李晓红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7月19日电(通讯员 李晓红)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的实施意见精神》,716日,洪湖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野受邀参加洪湖市人民法院组织召开的审判委员会会议。会议由洪湖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伟主持。
  

 

    承办法官、检察官分别针对被告人白某寻衅滋事罪和被告人王某故意伤害罪2起案件的案件事实、审判依据进行详细汇报。

  会上,主要针对被告人白某寻衅滋事罪和被告人王某故意伤害罪2起案件展开充分讨论和评议,紧盯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办案程序、审判依据等重点内容,切实做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会议期间,朱野检察长全程参与讨论并发表列席意见,与审判委员会委员就被告行为是否符合构罪要件、如何精准量刑、如何保护涉案群体的切身利益等方面对案件细节进行充分的讨论、发表各自的观点和意见。

  “检察长列席审委会”是“两院”组织法规定的一项重要内容,此项工作作为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的一种方式俨然成为一种新常态。检法“两院”是法律命运共同体,在以人民为中心、维护司法公信力和捍卫宪法法律尊严上,具有一致的目标和价值追求。

  本次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共同研讨重大案件,彰显了洪湖市人民检察院作为法律监督机关积极主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对法律正确适用、促进司法公平正义、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关键时期,检法两院作为本次活动的参与者和践行者,合力维护公平正义,积极转变工作方式方法,将学习教育成果切实运用到司法实践当中,共同提升办案质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当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