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信丰:检护“未”来,司法救助送温情
时间:2021-07-20  作者:肖苏芳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7月20日电(通讯员 肖苏芳)江西省信丰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坚持应救尽救原则,积极落实国家司法救助工作。近日,该院为两个因刑事案件陷入困境的孩子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发放司法救助金5万元,传递检察温情,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

  据了解,两个孩子在该刑事案件中受到伤害,承办检察官在审查办理时发现,两孩子系建档立卡贫困户,其母亲离家出走至今未归,现在跟随奶奶在农村生活。原本全家仅靠他们的父亲维持打工生计,现其父亲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并被判处有期徒刑,无疑让这个生活困难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

  在了解这一情况后,信丰县检察院检察官立即将情况反映给本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领导小组,经过实地走访两个孩子所在村委会调查了解其家庭困难情况后,向孩子们的奶奶介绍了国家司法救助政策,告诉奶奶申请司法救助的权利与程序,并指导其填写司法救助申请材料。在收到申请材料后,该院立即召开国家司法救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讨论,经审查,两个孩子的情况符合司法救助条件,一致同意对两个孩子进行救助。

  检察官将5万元司法救助金发到两个孩子手中,奶奶激动地说“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我都不知道该说什么了!”

  去年以来,信丰县检察院共办理未成年人国家司法救助案件6件8人次,发放司法救助金16.3万元。信丰县检察院积极践行及时救助、主动救助、优先救助的理念,不断加大司法救助线索的排查力度。该案的办理,也是信丰县检察院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项活动与“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的有机融合。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