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安陆:两次听证,让涉罪民企老板“重获新生”!
时间:2021-07-21  作者:安剑 黄庆芬 丁欣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7月21日电(通讯员安剑 黄庆芬 丁欣)“感谢检察机关两次听证,先后对我作出了取保候审和不起诉决定,让我的企业能够及时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7月7日,当收到安陆市人民检察院不起诉决定书时,正在车间忙碌的安陆某乡疫木处理厂老板孙某某感激不尽,连连道谢。 

  案情回顾:今年4月10日下午5时20分许,安陆某乡林业站委托砍伐松线虫病松树的工人将砍伐的疫木运往疫木处理厂处理。当某镇疫木处理厂运输疫木的车辆行驶到该乡一公路路口时,被闻讯赶来的该乡疫木处理厂叉车司机钦某拦停,随后该乡疫木处理厂老板孙某某赶到现场,与押车的某镇疫木处理厂会计王某进行沟通未果。王某打电话给某镇疫木处理厂经营者黄某。约二十分钟后,黄某坐着蒋某某驾驶的小轿车一同赶到现场,并与孙某某发生争执,两人打起来,致黄某眼角出血、跌倒,与黄某一同前来的蒋某某见黄某被打,准备上前帮忙时被钦某用双掌将其推倒在旁边一米高的坎子下,造成其右腿骨折。经安陆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黄某此次所受损伤已构成轻伤二级,蒋某某此次损伤已构成轻伤一级。 

  案发后,孙某某涉嫌故意伤害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钦某被取保候审。5月24日检察机关依法对孙某某批准逮捕,并由公安机关执行逮捕。6月上旬,公安机关将此案移送至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承办此案的检察官在审阅卷宗时发现,这是一起涉市场主体案件,随后展开深入调查。检察官了解到,孙某某系安陆某材料加工厂法定代表人,纳税大户,也是湖北某木业有限公司投资人、公司技术及生产经营负责人。2020年12月,孙某某租赁承包某乡疫木处理厂。这次因生产经营与同行竞争产生纠纷,因一时冲动酿成大祸。孙某某被羁押后,企业面临关闭、数十名工人陷入失业下岗的窘境。 

  为化解两家企业矛盾,两家企业所在地乡镇政府部门主动介入,开展刑事和解工作。冷静下来的孙某某委托家属与被害人黄某、蒋某某沟通协商,及时赔偿被害人损失共计24万元,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随后,孙某某家属向检察机关提出对孙某某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的请求。 

  6月23日,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召开了对孙某某羁押必要性审查不公开听证会,邀请了人民监督员、工商联及社区代表等人参加,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情况,就案件事实的审查认定、法律适用及听证目的内容作了详细说明,经讨论,与会人员一致同意该院对孙某某不继续羁押、变更为取保候审的处理意见。因此,孙某某得以回归生产一线,企业顺利恢复生产。 

  安陆市人民检察院认为,本案是两家企业经营者因争购疫木而发生的轻微刑事案件,犯罪情节较轻;犯罪嫌疑人已赔偿被害人,双方达成赔偿协议,被害人对犯罪嫌疑人表示谅解并出具了谅解书。根据《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意见》、《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检察机关在办理涉营商案件时要严格依法把握起诉条件,考虑政策调整、生产经营稳定等方面综合认定社会危害性,对不符合起诉条件的,依法适用不起诉,最大限度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为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理念,深入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就业,7月1日,安陆市人民检察院专门召开了对孙某某、同案人钦某拟作相对不起诉处理的公开听证会。在听取承办检察官对案情的陈述后,与会人员经讨论,最后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孙某某、钦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的处理意见。 

  不同寻常的两次听证,见证了该院为优化营商环境作出的不懈努力。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孙某某从阶下囚到重获自由身,经历了冰火两重天。在接收安陆市人民检察院不起诉决定书后,孙某某如释重负,有一种重获新生的感受。他向检察机关吐露心声:将珍惜来之不易的一切,今后一定会遵纪守法,合法经营,公平竞争,办好企业,回报社会!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