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保护世界遗产|为文物“发声” 用“检察蓝”守护
时间:2021-07-26  作者:应舒怡 张颖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7月26日电(通讯员 林威)文物、文化遗产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是不可再生的珍贵文化资源,是一个国家的血脉和灵魂。7月1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他强调,申遗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利用,要总结成功经验,借鉴国际理念,健全长效机制,把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精心守护好,让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最高人民检察院特别提出要将文物保护作为公益诉讼新领域的重点工作,为守护文化记忆传承贡献一份检察力量。

  华安,是世界文化遗产地、海丝申遗漳州史迹重要节点、祖国大陆高山族同胞主要聚居地、原中央苏区县、革命老区县,具有丰富的文物古迹。辖区共有文物保护点60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省级9处。

  这些文物的“生存现状”如何?如何用好公益诉讼职能助力文物保护工作?近日,华安县检察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深入开展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成立文物保护调查小组,联合镇村干部,深入文物所在地进行实地走访调查,摸排文物保护情况。目前共走访华丰、湖林、新圩、沙建、丰山、仙都6个乡镇,先后对二宜楼、仙字潭摩崖石刻、南山宫、新圩渡建筑群、赵氏宗祠等辖区文物保护单位进行现场勘查。主要查看文物是否存在被侵占、破坏现象,是否有缺乏修缮保护等置之不管现象,是否存在过度商业化、旅游化、实用化开发等利用不当现象等。

  在摸排文物的同时,检察干警还通过查阅资料、咨询专家等方式,了解文物保护知识,探寻文物背后的故事,确保进一步有效监督,推动文物保护工作。

  迈出了守护文物、文化遗产的第一步,走访还在继续。下一步,华安县检察院将结合排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进一步发挥公益诉讼监督、预防职能,与相关文物保护部门共商对策,在更深层次上同向发力,实现文物保护领域检察监督与依法行政的双赢多赢共赢,为华安文物史迹营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真正“为文物保护发声”,让文物古迹焕发新的生机。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