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荆州区:学党史,用民法,“局村共享”美好生活
时间:2021-07-29  作者:彭静静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7月29日电(通讯员:彭静静)《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 1260个条文覆盖每个中国公民的生老病死,自202111日施行以来,社会反响剧烈。为增强群众法律知识,让群众知法用法守法,727日上午,荆州区检察院工作人员来到辖区童桥村,为童桥村、铜岭村两村30余人上了一堂生动的《民法典》普法宣讲课,讲座由该院聘请的法律顾问、湖北思捷律师事务所尚海军律师主讲。 

  尚律师结合《民法典》相关法律条文,根据农村实际情况,讲解了宅基地使用和农村房产的继承、民间借贷合同、婚姻法新规定、遗产继承的顺序等方面知识,最后还重点讲解了如何预防电信诈骗。 

  “不要贪图小便宜,不要盲目参加点赞、抢红包的活动,不要相信国外有赚大钱的机会。”尚律师通过深刻剖析最近发生的典型电诈案件,用一个个鲜活的例子告诫村民要时刻保持警惕,加强防范意识,守护好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新时代遇见《民法典》,每一个人就是整个国家。《民法典》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思想。那么共产党100年来是怎么领导中国人民消灭封建剥削,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讲座中尚律师从民法典的诞生回溯到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奋斗史,通过党史知识学习,引导大家知党恩,跟党走,进一步激发了村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动力。 

  “我在工地干活的时候,受了伤,现在老板不认账怎么办?”讲座结束之际,一位村民凑上前来咨询。得知他没有保存相关劳动关系、医疗费用等维权证据,尚律师为其出谋划策,并叮嘱后期外出务工时要注意留存相关资料,维护自身合法权利。一些村民还就离婚协议、借款合同等问题进行了法律咨询,尚律师一一耐心回复。 

  据悉,荆州区检察院“局村共享”法律顾问知识宣讲活动已常态化开展了4年,为村民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满足了村民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为构建和谐美好法治农村、法治社会贡献了检察力量。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