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信丰:驾照不用考就能办?驾校教练伙同他人骗取学员报名费获刑
时间:2021-08-02  作者:熊亮 麦懿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8月2日电(通讯员:熊亮 麦懿)每个人在驾校学车时都付出过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有的人甚至有过好几次考驾照的经历,而随着近年来国家道路交通法规的完善,对于驾驶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驾考的难度也随之上升,导致有些学员就想通过投机取巧来获得驾照,却不料,陷入了不法分子的圈套之中。日前,信丰县人民检察院办理了一起驾校教练伙同他人虚构交钱就能办驾照骗取学员报名费的诈骗案。

  2020年的时候,小蓝在考驾照期间从驾校教练兰某乙处听说有特殊渠道只需要交钱和提供身份证正反面照片、本人上半身照片及电话号码,不需本人参加考试就能取得Cl驾驶证,听到这个消息后,小蓝十分动心,没过几天就把所谓的办证费用5000余元交给了兰某。小蓝左等右等,等到了年底也没见着兰某乙许诺的C1驾驶证。最后在202012月底的一天里,小蓝接到信丰县人民检察院办案人员的电话,才得知其上当受骗了:驾校教练兰某乙伙同他人以交钱就能办驾照为由骗取了包括小蓝在内的三十余人的报名费,实际并没有特殊渠道可以交钱就能办驾驶证。

  原来,犯罪嫌疑人兰某甲虚拟了房地产许总、交警中队中队长、市局领导三个身份,并且由自己冒充这三个人通过微信和电话与犯罪嫌疑人兰某乙联系,声称可以不用考试直接办理驾驶证,要犯罪嫌疑人兰某乙负责去找人收取费用,犯罪嫌疑人兰某甲负责办证,并承诺给兰某乙一定的报酬。在2019年12月至20204月期间,兰某乙身为驾校教练,明知考取驾照需通过正规驾照考试,但为了一己私利,仍向一些需要办理驾照的人员宣传只要交钱和提供身份证正反面照片、本人上半身照片及电话号码,不需本人参加考试就能取得Cl 驾驶证,陆续骗取了受害人小蓝在内等35人名学员的办理驾驶证费用及身份证照片等信息。

  归案后,兰某甲和兰某乙如实供述了二人虚构交钱就可以免考试办理驾驶证从而骗取多名学员报名费,两年期间,二人一共骗取所谓办证费用209500元,并全部挥霍一空。另查明,兰某甲还以虚构办理采砂证、驾驶证等骗取他人财物共计196570元。

  信丰县人民检察院经审查认定,兰某甲单独或伙同兰某乙采取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涉嫌诈骗罪,鉴于二人自愿认罪认罚,并且已退缴部分违法所得,依法可以从轻处罚。近日,法院以诈骗罪判处兰某甲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八万元;判处兰某乙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目前,该案通过公开庭的形式邀请了多家驾校机构有关负责人和多名教练及社会各界人士100余人,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进行普法宣传,实现了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