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信丰:检察为民办实事:检察建议助力自动售货机“持证上岗”
时间:2021-08-03  作者:赖秀文 钟志敏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84日电(通讯员赖秀文 钟志敏)自动售货机因为便捷的24小时自助购物方式,受到不少市民的青睐,而它当中经营的食品饮料是否达标,关乎着大家“舌尖上的安全”。近期,信丰县人民检察院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该部门对本辖区未按照规定公示相关信息的自动售货机及时清理排查,同时依法规范自动售货机市场,保障辖区内的食品安全。

  自动售货机从事食品销售活动作为一种新兴的食品经营业态已然蓬勃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品经营许可办法》等法律规定,国家对食品生产经营实行许可制度并遵循一地一证原则,自动售货机属于销售服务的终端设备,相关食品经营者应当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公示食品经营者的名称、联系方式以及《食品经营许可证》等信息,以接受社会监督。

  据了解,信丰县城区内自动售货机大多安装在医院、景区、广场、体育场馆、工厂等消费者密集的场所,普遍存在未在显著位置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以及经营者名称、住所等相关信息的情形。这些未公示相关信息的自动售货机,既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也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为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信丰县检察院在收集证据后,第一时间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监督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加强对自动售货机的日常监管,依法规范自动售货机市场,确保社会公共利益不受侵害。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立即采取措施开展工作,并组织执法力量对自动售卖机的实际经营者进行约谈,针对存在未办理及公示证照信息问题的自动售货机,责令相关经营者立即开展问题整改,依据相关法律规定,严格按照规定落实各项整改措施。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