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信丰:检察院抓好检务督察促进检察工作提升
时间:2021-08-05  作者:揭赞新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8月5日电(通讯员 揭赞新)为强化检察队伍纪律作风建设,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信丰县检察院以检务督察为抓手,不断提升检务督察能力水平,进一步规范检察人员司法行为和八小时外行为禁令执行情况,全面落实从严治检。

  织密监督体系,检务督察同参与、共监督。制定《检务督察值月制度》,实行由院领导轮流带班值月,并抽调一名值月领导所分管部门的干警和一名政治部或办公室干警共同负责督察当月全院各项情况,形成各部门、各干警共同参与,人人有责任的良好氛围。强化管理对接,院领导、办公室、政治部在管理院内事务发现问题或疑似问题,由值月人员负责调查核实,并将调查结果反馈政治部备案。同时要求各部门对发现违反各项规章制度的情形及时向值月人员反映,对部门主要负责人知晓相关情况隐瞒不报或未履行“一岗双责”的,由主要领导进行提醒谈话。

  坚持问题导向,常态化开展检务督察。坚持全面监督与重点监督相结合,确定较为明确的督察范围,并在实践中不断加以完善,通过检察工作平台下发全院各部门干警学习,确保督察有例可依。同时,对院内存在的“顽瘴痼疾”紧抓不放,持续开展督察,将问题彻底整治到位。如该院在2020年被市检察院通报会议纪律问题,通过多次督察整治,会议纪律明显好转。狠抓值月制度不放松,推行“一周一督察、一月一通报”的督察模式,建立检务督察台账,由值月人员记录每周督察发现情况、院领导及各部门反映和核实情况等,每月月底以通报的形式向全院公布。

  坚持效果导向,抓实检务督察效果。制发通报做到见人、见事,予以点名通报批评,明确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对逾期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视情况给予提醒谈话、通报批评、列入考核等惩戒措施,推动工作有效落实,作风切实转变。注重梳理分析督察问题背后存在管理制度、队伍建设方面,区分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在充分听取业务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完善相应管理制度,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如针对该院存在案卡漏填的问题,经调查发现个别检察官和书记员不熟悉案件填写节点,通过进行专题培训和由案件管理部门重点督办,漏填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