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石首:香烟不是你想卖 想卖就能卖
时间:2021-08-08  作者:刘娟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8月8日电(通讯员 刘娟)凌晨2点,在高速路出口被拦下是种什么体验?

  犯罪嫌疑人红双喜表示,如果给他机会,他一定好好睡觉,好好工作,好好学法,绝不干这种违法乱纪的事。

  2021125日凌晨2点,在监利北高速出口处,一辆小轿车被石首市烟草专卖局稽查大队拦下,打开后备箱一看,竟是几百条卷烟,总价值高达九万余元。犯罪嫌疑人黄鹤楼和红双喜被现场抓获。

  据悉,自2020年年中,犯罪嫌疑人黄鹤楼就成了无证经营的倒烟贩子,往返于石首监利公安等地,并且在低价收购卷烟后,以每趟500元的价格安排犯罪嫌疑人红双喜驾车运输卷烟进行销售。

  石首市检察院经审查认为,犯罪嫌疑人黄鹤楼违反国家烟草专卖管理法律法规,未经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的许可经营卷烟,扰乱市场秩序,情节严重,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第一款之规定,涉嫌非法经营罪。犯罪嫌疑人红双喜在明知黄鹤楼无烟草许可证的情况下帮助他运输烟草制品,属非法经营的共犯。

  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检察官说法:《关于办理非法生产、销售烟草专卖品等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三条规定:非法经营烟草专卖品,具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规定的“情节严重”:(一)非法经营数额在5万元以上的......

  本案中犯罪嫌疑人黄鹤楼未取得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从事卷烟零售,情节严重,应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犯罪嫌疑人红双喜明知黄鹤楼无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却仍帮助其运输卷烟,应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检察官提醒大家: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财富的获取应通过合法合理的途径。香烟作为特殊商品,其销售经营需得到烟草专卖行政管理机关许可并持有烟草专卖许可证才可进行,切莫为了一时小利而酿成大祸。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