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南长沙:智慧检务赋能,防疫办案“双赢”
时间:2021-08-09  作者:颜雨田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南8月9日电(通讯员 颜雨田)8月6日,长沙县人民检察院通过互联网远程庭审平台,在线对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案出庭支持公诉。利用云视频会议系统,法官、公诉人、被告人与辩护人实现了语音、视频等全方位同步的“无接触式”庭审。 

  本案中,承办检察官经审查发现严某纠集魏某某、刘某、黄某3人,利用该3人名下银行卡,帮助不法分子转移网络诈骗资金,并从中获利。庭审现场,公诉人依法履行出庭支持公诉和法律监督职能,宣读起诉书,举证质证,发表公诉意见及量刑意见。4名被告当庭表示认罪。整个远程庭审程序完整规范、高效流畅。 

  公诉人表示,远程庭审平台有效打破了空间限制,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避免人员直接接触的同时,切实保障了被告人的诉讼权利,实现了防疫与办案“两不误”。 

  近年来,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坚持“向科技要检力”,积极开展“智慧检务”建设,在全面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为各项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和物质保障,助推检察工作提质升级。结合办公办案大楼建设,设置近300平米专业化办案区域,配备远程提审、远程庭审设施,运用智慧语音识别转换、远程示证、远程打印等信息化技术,为办案人员建立相对隔离的办案环境。今年8月以来,借助智慧检务设施,全院远程提审犯罪嫌疑人40余人,远程庭审被告10人。着眼日常工作需要,为检察人员配备移动检务办公办案平台,结合智慧门禁系统与人脸识别技术,加强人员出入管控。利用移动检务平台组织线上“云考场”,在以考促学、帮助提升检察人员理论水平的同时,有效避免人员聚集,已组织“云考试”6场,400余人次参考。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