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连江:公开听证促邻里矛盾化解
时间:2021-08-13  作者:曾华武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8月13日电(通讯员 曾华武)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应听证尽听证”要求,扎实推进检察听证工作,近日连江县检察院就一起邻里纠纷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 

  连江县丹阳镇虎山村林某珠、郑某某、林某臣三家人本是友好和睦玲里,但因为小事互生怨气,关系破裂。2020年7月30日至8月2日期间,林某珠、郑某某在一山上空地发现被害人林某臣存放的水泥块包裹的钢筋,误以为是他人丢弃的垃圾,林某珠、郑某某便携带铁锤、扁担等作案工具先后12次将水泥块包裹的水泥敲掉,将钢筋盗走,非法获利共计1440元。后被物主林某臣发现并报案,而林某某、郑某某一直觉得自己只是捡垃圾,自认为这些东西没人要,殊不知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 

  此案由公安机关移送连江县检察院审查起诉后,承办检察官发现该案犯罪嫌疑人事实简单清楚,涉案金额小,却未与被害人达成谅解,通过详细了解,发现他们本是和睦玲里乡亲,但因为这个事后互生怨气,附近群众也对此事议论纷纷,在当地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公正的定罪量刑很重要,但促进社会和谐,构建文明乡风也是需要检察机关承担的社会责任。于是检察官“带案下乡”,约谈双方当事人,通过释法理、说事理、道情理,让他们懂法理、明事理、通情理,最终促成双方和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 

  近日,连江县人民检察院就该案召开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会上检察官阐述了依法审查认定的犯罪事实及证据,法律适用和需要听证的问题,侦查机关、听证员、值班律师围绕需要听证的问题充分发表意见,得出对该案作相对不起诉合法、合情、合理,既体现司法力度,又彰显司法温度。 

  会上犯罪嫌疑人林某珠、郑某某再次向林某臣道歉,表示对自己行为甚是懊悔,认可检察机关作出不起诉决定,与被害人林某臣重归友好,矛盾纠纷予以化解,做到案结事了、政和人和。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