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连江:连江县首例适用民法典非法狩猎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获判
时间:2021-08-17  作者:刘必耀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8月17日电(通讯员 刘必耀)近日,由连江县检察院提起的一起非法狩猎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在连江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被告人陈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罚金1000元,赔偿野生鸟类直接经济损失60元, 并赔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2000元,在市级以上媒体公开赔礼道歉。 

  该案是连江县检察院针对非法猎捕鸟类野生动物犯罪行为提起的首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也是《民法典》实施以来连江首例适用《民法典》相关条款的非法狩猎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被告人陈某某为获利,驾驶至连江县丹阳镇山边村里湾附近,将自带的两张捕鸟网安放在山边村里湾附近的稻田里捕捉野生鸟类,被护林员抓获并扭送至连江县公安局丹阳派出所。被告人陈某某非法狩猎的野生白腰文鸟数量达195只,存活180只,死亡15只。 经司法鉴定,被告人陈某某非法狩猎的野生白腰文鸟属于福建省一般保护野生动物。案发后,案涉存活的180只野生白腰文鸟已被放生。被告人陈某某在禁猎期设置禁用的工具捕获数量较大的野生鸟类,涉嫌非法狩猎罪。 

  设置禁猎期是保护野生动物的一项重要措施,能更好地维护野生鸟类休养繁殖养护的环境,维持生态平衡,保护生态多样性。连江县检察院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民法典》,在追究违法行为人刑事责任的同时,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法院判令被告人承担赔偿生态环境损失与生态环境修复费用的民事侵权责任。连江县法院遂在依法审理后做出前述判决。 

  下一步,连江县检察院将进一步推动《民法典》绿色原则的贯彻落实,继续通过运用刑事责任界定和公益损害认定同步推进的“一案双查”模式,实现惩治犯罪和修复生态双赢多赢共赢,同时积极以案释法、以案普法,警醒其他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增强全民生态保护意识法治意识,对于生态类违法行为从根本上不能为、不敢为、不愿为。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