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南长沙:长沙县人民检察院防疫工作纪实
时间:2021-08-18  作者:刘洋凌子 朱紫英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南8月18日电(通讯员:刘洋凌子 朱紫英)7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弹,为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长沙县人民检察院闻令而动、积极响应,迅速召开疫情防控专题党组会,研究部署防疫工作措施,推动各项任务及时落地。 

  筑牢安全防线,便民利民不打烊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该院严格人员出入管理和环境消杀。摸排汇总全院人员及共同居住者近期行程,要求疫情前休假离长人员按规定向社区报备,回长后依规进行隔离。同时,加强防疫宣传教育,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宣传窗口及时发布疫情防控信息数十条,并在钉钉APP组织防疫知识线上考试,全方位提升个人防疫水平。 

  作为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12309检察服务大厅的防疫工作尤为重要。7月31日,该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发布《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告知书》,提示群众到访办理业务的流程规定。对于不便到访的群众,可通过邮寄信件、登录12309中国检察网或下载“检察12309”APP等多种方式与该院联系。  

  该院按照“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的要求,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对工作的影响。 

  智慧检务巧助力,防疫办案“两不误”  

  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在全力抓好防疫工作同时,充分借助智慧检务设备,通过“云提审”、“云庭审”,实现疫情防控与履职办案两手抓、两不误。 

  近日,在严某等4人网络诈骗案的庭审现场,法官、公诉人、被告人与辩护人通过远程庭审平台,实现了零接触式“面对面”庭审。8月初至今,该院已借助智慧检务设备,远程提审犯罪嫌疑人150余次,开展远程庭审10余起。 

  通过“云上办案”方式,有效避免了因人员接触带来的疫情传播隐患,检察官“足不出院”就可完成日常提审、庭审,切实保障了被告人的诉讼权利,确保案件在诉讼期限内审结,实现了疫情防控与执法办案“双赢”。 

  传递检察正能量,志愿服务暖人心 

  长沙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响应组织号召,第一时间组建了一支20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日前,该院多名志愿者在开元路社区的监测点开展服务,他们身披“志愿红”,在社区的安排下,分赴各个岗位,有的协助核酸检测采样数据录入,有的在现场维护秩序。新党员向诗云说:“能为疫情防控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我很自豪。” 

  8月5日起,7名志愿者定点驻守黄兴海吉星市场,协助防疫指挥部管理中高风险待查区,进行人员和车辆的引导管理,24小时轮流值班。 

  作为全国最大的蔬菜枢纽市场,黄兴海吉星市场日均车辆1万多台次,人流1.5万多人次,疫情防控工作千头万绪,情况十分复杂。志愿者们依然克服高温,连续备勤。 

  疫情面前,没有从天而降的大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谭阳和妻子同时奋战在抗疫一线,留下读高二的小孩独自在家,夫妻俩只能抽空隔着手机屏幕关心孩子,孩子懂事地说:“爸妈,你们安心工作吧,我会照顾好自己的,为你们骄傲!” 今年刚入职的书记员唐威,小孩还未满月,在家人的支持下,也义无反顾地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疫情当前,冲锋在先,在这场抗击疫情的全民战争中,长沙县人民检察院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彰显检察担当、贡献检察力量,与星沙人民共筑疫情防控钢铁长城。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