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泰宁:做细做实诉源治理 就地化解社会矛盾
时间:2021-08-19  作者:廖桂花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8月19日电(通讯员 廖桂花)今年来,泰宁县检察院切实发挥法律监督职能,紧抓“就地化解矛盾纠纷,确保矛盾纠纷不上交”的“枫桥经验”核心,通过适用认罪认罚从宽、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开展公开听证等工作,进一步强化诉源治理,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用检察方式助推泰宁治理能力现代化。  

  关口前移,就地化解矛盾纠纷 

  在办理邻里纠纷、亲情矛盾引发的轻微刑事案件,多询问当事人想法,多了解案件背后深层次原因,综合考量社会效果,运用刑事和解、公开听证不诉等手段,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减少社会矛盾产生的负面效应。共办理公开听证案件8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案结事了人和。 

  哺乳期妈妈盗窃+公开听证不诉  

  给需要妈妈怀抱的孩子一个完整的家 

  在办理杨某盗窃案时,考虑到杨某是因手头一时紧张,去朋友家偷了一条价值2000多元黄金手链和400元钱,案发后,杨某赔偿被害人全部经济损失并取得被害人谅解,且杨某正处于哺乳期,有一个八个月大的女儿离不开她的照顾,经过公开听证,对杨某作出不起诉决定,情法兼顾,给孩子一个的健康成长环境。 

  妯娌争吵扭打+公开听证不诉  

  握手言和的我们依然是亲人 

  在办理卢某某故意伤害案时,发现嫌疑人和被害人范某某是妯娌关系,只因一次上山挖笋发生口角导致的争吵扭打,造成杨某某二级轻伤。事后卢某某取得杨某某谅解,开展公开听证,对卢某作出不起诉决定,大打出手的妯娌握手言和。 

  行政强制措施违法监督案+公开听证化解行政争议 

  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有效得到保护 

  针对某食品公司申请对县城建监察大队实施行政强制措施违法监督一案举行公开听证,县生态环境局、县农业农村局等相关执法人员旁听。该案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和解。申请监督人向我院赠送“法律监督捍正义检察温情暖人心”锦旗。 

  防患未然,引领社会法治意识 

   将社会主义价值观融入法律监督,深化检务公开,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以公开促公正,以司法公正引领社会公正。 

     不起诉公开宣告+乡镇普法  

     让百姓在家门口学法 

  在办理肖某某等三人非法采矿案中,前往不起诉人所在村里宣布不起诉决定。组织村民普法,围绕检察机关办理的职责范围、具体案件、法条解析,全面讲解《野生动物保护法律》、《刑法》等相关知识,向群众讲明乱砍滥伐、非法狩猎等破坏野生动物等行为可能承担的法律后果,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 

    诉前检察建议 +圆桌会议 

          守护平安泰宁我们共同参与 

  针对无证销售烟花爆竹发出检察建议,牵头召集县应急管理局、县公安局、各乡镇等相关单位举行诉前圆桌会议,着力解决烟花爆竹无证及异地经营等整治难题。 

  针对道路“钉子阵”安全隐患发出的检察建议,牵头召集县交通运输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安局、各乡镇政府等单位召开诉前圆桌会议,强化道路交通领域安全隐患综合治理,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