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大悟:【我为群众办实事】孩子的事就是天大的事——检察建议筑牢网吧“高压线”,护“未”网络安全
时间:2021-08-25  作者:方春菲 张黎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8月25日电(通讯员 方春菲 张黎)“大悟县人民检察院:现就检察建议采纳情况及整改情况回复如下……”近日,大悟县检察院分别收到了来自县公安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对全县网吧经营活动专项整改的回复,对大悟县检察院发出的检察建议做了落实整改。

  梳理涉未刑事案件,及时发现公益线索

  今年1月以来,大悟县检察院通过梳理办理的一系列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时发现,城区周边及乡镇地区部分网吧存在违法接纳、容留未成年人上网甚至在网吧包夜的情况,这类情况在1月以来所办理的未成年人案件中占比高达50%。 

  考虑到未成年人沉迷网络虚拟世界而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或遭受违法犯罪行为侵害的实际情况,该院第一时间启动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线索调查。 

  启动调查核实权,联合公安展开调查

  为进一步核实证据,该院联合县公安局针对刑事案件中涉及的多家网吧进行随机性突击检查。经过两轮检查发现,“亿速网吧”在明知是未成年人的情况下直接使用他人身份证为2名在校高三学生开户上网;“蓝天网吧”经营者利用系统维护漏洞,违规帮助1名初二学生开机供其上网使用。 

  走访调查结果反映,在利益的驱使下,辖区内部分网吧经营者对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持漠视的态度,执法部门往往采取单一的、突击式的检查,不能够从根源上解决问题,也助长了经营者的侥幸心理,导致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屡禁不绝的治安乱象,而青少年正值青春期,自控能力和辨别能力尚弱,如果长期出入鱼龙混杂的网吧,迷恋网络世界,受到网络不良文化的侵袭,容易诱发犯罪,严重影响未成年人的人格和身心健康。 

  召开公开听证会,共同商讨问题对策

  为切实解决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屡禁不止的问题,也为进一步强化暑期对网吧的监督管理,该院针对上述问题,邀请人民监督员、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以及负有监督职责的县公安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参加公开听证会,就听证事项涉及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事实认定、职责划分及下一步的有效整改措施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人民监督员指出,网吧已成为目前家庭、学校和社会教育的一大障碍和症结,是社会上普遍忧虑的焦点,而未成年人沉溺于网吧不仅摧残学生的身体、损害心理健康、影响学业,还容易滋生犯罪,检察机关及时介入,以公开听证方式充分发挥了公益诉讼职能,与行政机关的互通互联,有效解决问题,切实维护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送达检察建议书,整改网吧治理乱象

  听证会后,该院向县公安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分别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在全县范围内联合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建立和完善相关部门之间建立信息通报制度,利用多媒体平台开展关于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的政策法规宣传,扩大群众知晓面,并加强对网吧经营者的法治教育。 

  检察建议发出后,县公安局、县文化和旅游局积极响应,及时召开部署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共联合检查30余家网吧、200余人次,对1家违规经营网吧作出行政处罚;文化行政部门、公安、消防、市场监督等职能部门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对网吧开展不定时巡检和错峰错时检查;县文化和旅游局建设文旅市场视频(音频)远程监管平台,实现远程监管全覆盖。 

  大悟县检察院通过刑事案件梳理发现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线索,及时启动调查核实权展开调查,围绕问题焦点共同磋商、听取意见,并充分运用公益诉讼监督职能助推全县营业性网吧行业整顿,以实际行动担起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主导责任,推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