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内蒙古额尔古纳:市检察院发出首份 “督促监护令”
时间:2021-08-30  作者:殷娇楠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内蒙古8月30日电(通讯员:殷娇楠)“现向你发出‘督促监护令’,希望你们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监管……”日前,额尔古纳市人民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发现,该案未成年被害人父母存在监护缺位情况。为进一步筑牢未成年人家庭保护“防线”,近日,额尔古纳市检察院向该未成年被害人父母发出“督促监护令”,并进行了宣告送达,要求未成年被害人父母切实履行好监护职责。这也是额尔古纳市检察院首次发出“督促监护令”。

  什么是“督促监护令”?“督促监护令”是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发现监护人存在管教不严、监护缺位等问题,影响未成年健康成长,导致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或受到侵害时,向监护人发出依法履行职责的检察文书。

  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或被犯罪行为侵害与监护人没有很好地承担起照顾、抚养、保护、教育孩子的职责有直接关系。作为检察机关加强监护权监督的一项创新工作机制,“督促监护令”着力推动解决涉案未成年人背后家庭监护不力的难题,促进落实家庭保护责任。

  额尔古纳市检察院将结合办案强化对监护权的监督和干预,将“督促监护令”宣告送达作为一项长效机制,切实推动解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或被犯罪行为侵害案件背后家庭监护不力的问题,强化家庭保护意识,督促监护人切实履行监护职责,“让缺位的爱回归,让迷失的心回家!”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