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绍兴越城:一纸检察建议守护千年山阴故水道
时间:2021-09-02  作者:陈媛媛 邱乐庆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浙江92日电(通讯员 陈媛媛 邱乐庆)“这条故水道拥有2500年历史,是世界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可河坎塌陷后一直‘无人问津’,我们还准备打投诉电话,没想到竟被修好了!”近日,家住越城区迪荡街道的市民王先生发现,自家小区附近塌陷了数月的故水道河坎,忽然间修缮一新。之后,王先生得知,这是一份检察建议书带来的改变。

  今年6月初,越城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正使用无人机进行一周一次的巡河工作,从航拍实时传输的画面来看,流经迪荡街道的山阴故水道有部分河坎出现坍塌,周边情况不容乐观。
  针对这一线索,检察官迅速开展实地勘查,发现现场有长达35米的河坎塌陷严重,部分护岸已没入水中,且有多条白色管线长期暴露在外。
  值得注意的是,这条山阴故水道并非寻常,其系浙东运河的前身。据考证,这一故水道始建于春秋战国时期,全长约20公里,主要流经绍兴市境内,系大运河(浙江段)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再不及时修缮,该河坎将面临继续塌陷下沉的危险。” 承办检察官介绍说,“如果坍塌面积持续扩大,不仅对社会公共安全带来隐患,还将对中国大运河(浙江段)世界文化遗产保护造成难以弥补的后果。”
  对此,越城区检察院向负有属地管理责任的街道办事处发出检察建议书,督促其履行职责,及时修缮塌陷河坎,并加强辖内河道日常管理和长效保护工作。
  检察建议发出后,属地街道经多方沟通协调,牵头区治水办、涉事社区、物业公司和小区业委会等召开圆桌会议,共同商定河坎修缮事宜。最终确定由该小区原建设单位暨现物业公司出资组织修缮,相关单位予以协作和配合。
  在共同努力下,山阴故水道的河坎修缮工程正紧锣密鼓地推进着。
  一个月后,越城区检察院收到属地街道关于该检察建议书的回复,“坍塌河坎现已修复完毕,感谢检察机关对街道工作的监督与支持。下一步,街道将继续以‘河长制’为抓手,扎实落实河道管理职责,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日前,检察官对修缮情况进行“回头看”,发现除故水道的河坎恢复平整、坚实外,周边枯萎了数月的绿植也重新焕发生机,只见潺潺河水从故水道流淌而过。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