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安陆:公开听证,规范整治农贸市场活禽经营监管
时间:2021-09-08  作者:安剑 汪琳 丁欣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9月8日电(通讯员:安剑 汪琳 丁欣)近日,安陆市人民检察院举行公开听证会,就该市农贸市场存在活禽宰杀损害社会公共利益一案的审查处理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安陆市农业农村局、安陆市监督管理局、安陆市商务局、孝感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安陆分局相关负责人参会。听证会由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柯继承主持。应邀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社区代表全程监督听证。 

  听证会上,第四检察部负责人、检察官汪琳向与会者介绍了农贸市场存在活禽宰杀的现状。日前,该院公益诉讼部门接到群众及相关部门反映,安陆菜市场存在活禽宰杀交易监管不力情况。经公益诉讼部门干警对城区几个菜市场实地查看,发现各市场内均存在活禽现场交易、屠宰现象。这些经营活禽的农贸市场不具备法律规定的动物防疫条件,市场内活禽交易区的设置不符合相关规定,经营商户也未严格执行活禽市场清洗、消毒、休市等动物卫生防疫措施;活禽检验检疫环节存在缺失,商户没有公示活禽产地和检疫证明。在宰杀过程中活禽粪便、污水未经处理收集,在市场任意排放,导致现场污水横流,动物血迹、羽毛脏乱不堪,宰杀点周围气味刺鼻,卫生状况极差,有的市场内还存在宰杀过程中使用小锅炉加热疑似工业松香等具有危害性的方式对活禽进行脱毛。      

  经审查,该院认为农贸市场活禽宰杀,既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又污染环境,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安陆市农业农村局作为全市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负有本市动物防疫工作职责,安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有全市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工作职责,安陆市商务局对本市食用农产品市场规划、建设工作负有指导管理的职责,孝感市生态环境局安陆分局作为环境监督管理部门,对宰杀活禽带来的环境污染负有监督管理职责。     

  为此,听证会上,该院建议各部门之间应加强联系和配合,通过联合执法,对经营活禽商户进行综合整治,共同形成监管合力,规范农贸市场合法经营。 

  各行政机关负责人就各自部门的职责结合农贸市场存在活禽宰杀滥相分析了原因,发表了意见和下一步打算,一致表示要积极履职,克服监管难点,加强部门联系和协作,建立联合机制,开展常态化的监管机制。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社区代表纷纷发表评议意见,食品安全关系群众身体健康,活禽宰杀带来的食品隐患和环境污染问题有损社会公共利益,检察机关为维护公共利益,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是为推动职能部门积极履职,为行政机关搭建协作平台,各部门应加强重视,切实履职,齐抓共管,管理好农贸市场,共同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据悉,听证会后,该院公益诉讼部门将根据听证结果,就规范整治农贸市场活禽宰杀市场向相关职责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并对行政机关的履职落实情况全程监督关注。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