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南澧县:温暖青春,共护少年的你
时间:2021-09-10  作者:魏安琪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南9月10日电(通讯员:魏安琪)为引导青少年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推动建设法治校园,9月8日-9日,澧县人民检察院未检检察官及青工委志愿者代表们来到澧县一完小、澧州实验小学、澧县弘毅小学、大堰垱中学、银谷国际学校、九澧小学、高桥完小七所学校开展“开学第一课”法治宣讲系列活动,500名同学参与本次活动。
  “检察院是干什么的?”、“什么叫未检检察官?”当志愿者问起这些问题时,同学们一时无法回答。但是当志愿者为同学们播放完视频《你不知道的检察院》,同学们好像有了些答案。认识检察工作,是本次法治宣讲的重要内容,而对于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更有不同的侧重内容。
  针对小学阶段年龄较小的孩子们,本次法治宣讲的侧重点在于正确认识校园欺凌、预防性侵害。志愿者通过为孩子们播放生动有趣的动画短片,引导孩子们认识“什么是性侵害”、“怎样预防性侵害”、“校园欺凌的危害”等方面的知识,法治副校长、检察官程璐璐在课堂中积极与孩子们进行互动,通过“说出来”的方式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种下法治的种子,更好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环境。
  针对中学阶段懵懂青涩的同学们,本次宣讲的侧重在于认识学习民法典、远离毒品。志愿者为同学们播放与生活中自身权益息息相关的民法典学习视频,同学们喜欢的动画形象一下就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在欢声笑语中,同学们学习了“远离不良贷款”、“注意隐私保护”等知识;通过视频更了解了什么是新型毒品以及毒品的危害,让同学们能更好的地关注自身健康,自发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风气。
  除了进校园面对面的宣讲形式外,澧县人民检察院未检办还广泛进行宣传,通过分发法治宣传册,积极发动家长与孩子共同学习法律知识,家校协力,让懂法、守法的思想贯穿孩子的学习、生活,也让家长们上好“法治课”,学会如何去倾听孩子、沟通孩子、保护孩子。
  为加强课堂效果,鼓励同学们积极学习,志愿者还为同学们精心准备了学习用品小礼物500份,孩子们在收获礼物的同时,更加深了对学习法律、保护自身、团结同学的热情。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