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大悟 【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学季,在孩子心中种下一颗“法治”种子
时间:2021-09-13  作者:方春菲 张黎 杜明霞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9月13日电(通讯员 方春菲 张黎 杜明霞) 金秋九月,又是一年开学季。连日来,在大悟县第一中学、实验中学、天有学校、夏店镇中学、宣化店镇中学等校园内,一抹抹“检察蓝”格外引人注目,他们就是大悟县检察院的检察官,也是各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在开学之际,他们拎着“法治大礼包”,带着“法治”的种子走进了校园。  

  “珍惜这美好的豆蔻年华,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迈入高中时期的你们,更应当牢记嘱托,扣好这一阶段的‘扣子’,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9月9日,该院副检察长刘刚来到县第一中学,向该校900余名高一新生讲授了首场法治课,在他们心中播下“法治”的种子。 

  在一个小时的课程时间里,刘刚副检察长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什么是校园欺凌、电信诈骗有哪些形式、如何预防犯罪以及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和强制报告的主要内容,还开展了防性侵等自护教育,同时勉励同学们在即将开启的三年高中校园生活里,要珍惜这短暂而又美好的豆蔻年华,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和守法守纪底线,做“德法兼备”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受到侵犯不要害怕,我们都在保护你们!” 

  9月7日和9月10日,该院联合县妇联、县公安局深入县实验中学、夏店镇中学、宣化店镇中学,为3000余名师生带去主题为“性侵害,你可能不知道的那些事”的法治课,获得了良好的反响。 

  “通过今天的这堂法治课,我学习到中小学生对性侵含义的理解以及表现形式,在今后的日常生活和学习生活中,如果遇到有不良企图的陌生人来到我们身边时,我们应该对 他大声的说‘不’!” 大悟县宣化店镇初级中学蔡同学在听完本学期第一堂法治课后激动地说,并表示期待下一次的法治进校园活动。 

  “孩子,爸妈同你一起听法治课!” 

  在9月10日这个特殊的节日,该院联合县消防救援大队为县天有学校的部分家长、学生和老师带去了“法治”套餐。 

  “作为孩子人生中的第一任老师,父母更应当科学的教育和引导孩子!”课上,法治副校长围绕校园内易发的校园暴力、性侵害等违法行为、监护职责以及如何保护好自己的孩子等方面,通过播放自拍自导的“微”视频,以图文讲解和以案释法等方式娓娓道来。动人的视频、鲜活的案例、警人的图片、生动的讲解,无形中提高了学生的法治意识,增强了家长对孩子安全教育家庭教育的深度思考。 

  “今天的活动组织的太好了,第一次和孩子一起参加消防安全演练,也是第一次同孩子共上一堂法治课,这个经历很难忘!”家长们在法治课结束后纷纷感叹道。 

  而就在教师节前两天,刘刚副检察长还作为天有学校法治副校长应邀出席了该校的开学典礼,寄语该校师生以法治思想来武装头脑。 

  九月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播种的季节。大悟县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化身“园丁”,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播撒一粒粒“法治种子”,为青春种下希望,在大悟县的校园内遍地“开花”。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