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州长乐:警惕伪装成普通电子烟的新型毒品蔓延
时间:2021-09-13  作者:李心华 黄颖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9月13日电(通讯员 李心华 黄颖)2021年8月19日,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了本区首例涉嫌容留他人吸食合成大麻素电子烟的犯罪嫌疑人陈某甲,该名嫌犯在长乐区某KTV内提供包厢、电子烟,召集多人在包厢内轮流吸食。同年9月7日,长乐区检察院又批准逮捕了一例涉嫌贩卖合成大麻素电子烟的犯罪嫌疑人陈某乙。

  经查,陈某甲所吸食的毒品电子烟即来自陈某乙。陈某乙先从上家处购得毒品大麻油及烟弹、雾化器等电子烟配件,再将大麻油添加入烟弹内组装成毒品电子烟,然后通过事先电话联系、微信收取毒资的方式,分别将毒品电子烟成品贩售给陈某甲、陈某丙(另案处理)等人,从中赚取差价牟利。

  经深挖彻查,公安机关发现在上述吸毒者群体中还涉嫌其他多起涉毒犯罪行为,目前已立案多起,正在进一步侦查中。长乐检察院亦针对此类新型毒品案件,向侦察机关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从源头切断合成大麻素电子烟流入社会的渠道。

  检察官提醒:合成大麻素电子烟往往出现在酒吧、KTV等娱乐场所,普遍以群聚方式吸食。有别于冰毒、K粉等传统毒品因特征明显或需要专用的吸毒工具,需躲开公众视线偷偷吸食的特性,此种毒品电子烟因外表为普通电子烟而具有较强的迷惑性和隐蔽性,且吸食方式简便快捷。管理人员和群众也以为是普通电子烟不会去阻止,部分吸毒人员也不认为其是毒品,自觉可以逃避处罚。有的甚至在街头、公园当众公然吸食。所以此类毒品的隐蔽性、传播性和危害性均强于普通毒品,应引起高度重视,必须从快从严打击以阻遏该类毒品侵蚀和蔓延趋势。

  合成大麻素电子烟释义:2011年5月11日,国家禁毒委、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公告,决定正式将整类合成大麻素类物质列为毒品进行管制。四氢大麻酚(THC)是毒品大麻的有效成分,吸食后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常出现幻觉、焦虑、抑郁、情绪突变、妄想狂躁、意识不清等反应,长期吸食会导致导致免疫力低下,诱发精神错乱和自杀倾向。合成大麻素的精神活性要强于普通大麻的4-5倍,有的甚至几十至上百倍,添加了合成大麻素的电子烟比普通大麻更容易上瘾,对身体危害。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