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公安:召开1-8月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
时间:2021-09-16  作者:夏海燕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9月16日电(通讯员 夏海燕)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少捕慎诉”理念?“少捕慎诉”当前还面临哪些困难?如何精准把握“少捕慎诉”的尺度和标准?

  为进一步落实全市检察长座谈会精神要求,更好发挥检察业务数据的指导作用,近日,公安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道山主持召开1-8月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

  “这次研判会我们重点研究一个问题——不捕率偏低。”会议开始,杨道山检察长确定了本次研判会的主题。接着,该院第六检察部详细解读了1-8月公安县院与其他兄弟院之间关于不捕率的对比分析结果。

  “根源在于我们部分检察官思想没转变过来,还没有摈弃割裂大局、孤立消极看待检察工作的思维定式。”

  “重中之重在于如何触动检察官主动转变理念,克服够罪即捕、能诉则诉的办案惯性,切实破除只求于法有据、不求效果良好的粗放做法。”

  “我们转变思想理念、改变不捕率偏低的现状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与其他执法司法部门的沟通交流,以形成合力。”

  “部门负责人要审核把关逮捕的必要性,严格审查逮捕条件是否满足,对未成年人犯罪、初犯、偶犯及其他主观恶性小、社会危害性不大的轻微刑事犯罪案件,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

  ……

  会上,大家围绕该院不捕率偏低的“痼疾”展开“头脑风暴”。

  “能否做到依法少捕慎诉慎押,既是对我们检察官能否贯彻新理念、能动履职的检验,也是对检察官担当精神的直接考验。”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杨道山检察长作总结讲话并提出具体要求。

  切实转变思想理念。要盯紧“不捕率偏低”的核心问题,引导办案检察官在“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大研讨活动中深学细悟,从内心深处转变“老思想”,认真践行“少捕慎诉慎押”新理念。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要将“一案一评议”落到实处,各部门负责人要时时掌握本部门案件办理情况,部门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对所有的案件在批准逮捕之前都要听取汇报, 严格审查逮捕的必要性。细化考核评分规则。要强化数据思维,坚持一切围绕数据看,一切紧盯数据干,剩余四个月案管部门要将案件不捕率统计到每个检察官,定期排名、公开“晒账”,检察官办案的不捕率要与年底个人考评挂钩,以此推进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理念形成自觉,良性发展。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