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州长乐:“不翼而飞”的生活费背后的故事
时间:2021-09-22  作者:黄颖 潘发锦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9月22日电(通讯员:黄颖 潘发锦)因涉嫌聚众斗殴罪被羁押期间,支付宝里留给母亲和儿子的生活费却不翼而飞?近日,在押人员高渐新(化名)向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检察院驻所检察室提交了约见申请,恳请驻所检察官维护他的合法权益。

  2020年11月26日,高渐新被抓获时,手机被公安派出所扣押,他嘱托派出所工作人员一定要转告家中,手机支付宝中有近一万元留给母亲和儿子用做生活费。“但后来在和家人信件沟通中,高渐新才得知家里买菜的钱都拿不出了,原来手机里的钱款都被人转走,支付宝花呗还欠着两千多元。”驻所检察官表示。

  处于被羁押期间的高渐新焦急却又无奈,“孩子和母亲正等着钱用,但我能怎么办呢?”最后他选择将该情况向驻所检察室反映并寻求帮助。驻所检察室工作人员向分管领导汇报后,立即启动了调查程序。

  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了相关情况,得知高渐新父亲早逝,家中只有老母亲和一个7岁的儿子,孩子的母亲在孩子出生不久后便离家出走了。现在高渐新锒铛入狱,仅靠老母亲打零工来抚养孩子,没有稳定的收入。“那笔钱是我之前安装空调打工赚来的,本想留给母亲和孩子,现在被谁拿走都不知道。”高渐新说道。

  面对这样一个家庭,驻所检察官加快了调查步伐。原来高渐新的表弟李兴(化名)曾对高渐新母亲说“高渐新交代我要将支付宝里的钱取出来给你和孩子”,基于信任,高渐新母亲就把支付密码给了李兴。

  但后来,高渐新的母亲和孩子却从未收到过一分钱。高渐新母亲多次拨打李兴电话,发送微信消息,对方均不回复,只好再次向驻所检察官求助。驻所检察官迅速介入,多次与李兴联系,告知他可能涉嫌侵占罪,督促他归还钱款。迫于压力,李兴与高渐新母亲商定,分六个月还清11600元。目前,李兴已经开始履行承诺分期还款。

  9月的第一天,高渐新7岁的儿子小金(化名)开心地去上小学了。但1个多月前,父亲服刑、母亲失联的他因为没有户口,还无法入学。

  在此前的调查中,驻所检察官发现了这一情况,便协助他们在该院未成年人司法服务平台——“玉芳e站”小程序上提交了求助申请。经初步调查,小金的这种情况属于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可参照散居孤儿申请保障。该院“玉芳工作室”迅速联系相关部门,民政、公安、卫健、教育、社工等部门即刻介入,亲子鉴定、开具出生证明、办理落户、落实入学手续,赶在9月份开学前,帮助小金在奶奶打工的长乐城关就学,并每月提供生活保障金。

  “我真的没想到。原先只是想能拿回这笔钱,让老人和孩子暂时有饭吃。没想到政府还给孩子落户、上学,还给孩子提供事实无人抚养生活保障。”高渐新捂着脸哽咽地说,“感谢检察院,感谢政府,你们是公平的,是公正的,是真正的检察为民。我一定认罪服判,好好改造。”

  “多问一句、多想一层、多做一些” ,以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责任感,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认可度就在这样一个个具体案件、一件件检察实事中得到了提升。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