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江北:以“求极致”提升案件管理工作品质
时间:2021-09-24  作者:易瑞云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9月24日电(通讯员:易瑞云)近日,湖北省检察机关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暨政治轮训班上,王守安检察长作“以党建引领提升检察品质”主题辅导报告,在“以党建提升工作品质”中谈到“工作品质提升体现在求极致上”。“求极致”不仅是一种工作理念,更是一种工作态度,办案需要“求极致”,案件管理同样需要“求极致”。案件管理部门应当以“求极致”的工匠精神,不断转变监督理念,优化内部管理,细化工作任务,提升工作能力,推动案件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在工作理念上“求极致”。在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特别强调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案件管理部门作为检察机关的内部监督机构,通过案件受理、流程监控、质量评查,编织了防止检察权被滥用的制度机制“笼子”之一。司法责任制背景下如何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需要案件办理部门和案件管理部门共同努力。案件管理部门要坚持“严管厚爱”和“双赢多赢共赢”的工作理念,尊重检察官办案自主权,强化监督管理,扎实、细致、准确地履行管理、监督、服务、参谋四项基本职能,把提高案件质量作为案件管理部门和业务部门共同追求的目标,把当好江北院的“业务管家”作为讲政治的重要体现。要在监督质效上“求极致”。聚焦监督管理主责主业,在完善“程序监管、办案实体监管、统计数据监管”上下功夫。在以保证程序公正为目标的办案流程监管工作中求极致,努力推进案件流程管理规范化建设,重点解决办案流程不规范、不完备、不及时等问题,强调发现问题的时效性和精准性,促进案件办理精准化动态监管。在以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为抓手的质量管理中“求极致”,重点关注可用于刑事执行派出检察院的4组6项评价指标,引导检察官努力将每一个环节工作做到极致,减少不必要的诉讼环节,提高人民群众司法评价。在以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为引领的业务指导工作中“求极致”,做到业务数据真实准确,研判报告紧密结合执检院工作实际,会商机制落实“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有效服务领导决策。要在深化职能上“求极致”。牢固树立案件管理部门是检察机关业务管理枢纽的职能定位,把有效服务领导决策、服务司法办案、服务诉讼参与人、服务人民群众作为履职之本。正确处理好监管与服务的关系,做到“在监管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管”,正确处理好严格监管与尊重检察官办案自主权的关系,做到“到位不越位,放权不放任”,正确处理单向监督与双向协商的关系,通过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检察官联席会、沟通协商会等方式,加强与业务部门的沟通联络,在有效作为中体现案件管理工作的价值和担当。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