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河南三门峡:凝聚共识 同向发力 协同推进——三门峡市检察院、三门峡市公安局联合召开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工作座谈会
时间:2021-09-27  作者:邵娜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河南9月27日电(通讯员 邵娜)为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协作配合力度,充分发挥看守所监管教育优势,共同破解制度推行过程中遇到的难题,2021年9月24日下午,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匡江丽和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森带领市、县两级检察院刑事检察与驻所检察室负责人及部分干警一行来到市看守所,就合力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工作与市公安局召开座谈会。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磊率领市公安局监管支队及看守所相关负责同志、部分管教民警参加了此次座谈。

  座谈会上,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在充分协商讨论并形成一致意见后会签了《三门峡市检察院、三门峡市公安局关于充分发挥看守所监管教育优势 全面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工作实施办法》。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森代表市检察院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十问十答”》宣传手册赠送给市看守所,由市看守所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政策宣讲时使用。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邵娜、湖滨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常宁就看守所如何配合做好认罪认罚从宽工作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十问十答”》宣传手册使用注意事项向参会民警做出详细解读。

  在现场交流环节,市检察院检察官与市公安局监管支队及看守所民警就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政策宣讲和协作配合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展开广泛讨论。期间,市检察院检察官对看守所民警提出的拓展宣传形式、丰富宣传素材、明确在押人员羁押期间表现鉴定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的地位及作用等意见建议都给与了积极回应及充分肯定。

  会上,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森从尊重法治规律、犯罪规律、刑罚规律三个层面就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中应当遵循的基本原则对驻所检察部门更新理念、创新形式,提升工作质效。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磊认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综合司法效率与人权保障两方面价值追求,对加快刑事诉讼进程、减轻监管场所压力具有重大意义,他要求看守所干警提高认识、加强配合,将政策宣讲作为日常工作的一项考核内容。

  最后,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匡江丽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自身价值、我市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现状和看守所独有的监管教育优势三个层面渐进式地对看守所参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进工作的重要意义进行深刻阐述。针对如何贯彻落实座谈会的内容,她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凝聚共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贯穿刑事诉讼全过程、全环节,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都有推进制度适用的义务,看守所更应发挥其监管教育优势,为制度适用贡献不可替代的力量。二是同向发力。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要深刻领悟、凝聚力量,严格按照《实施办法》要求,共同促使认罪认罚“应早尽早、可用尽用”。在宣传引导上突出“抓早”,通过第一时间宣讲政策,促使在押人员从心理上形成对认罪认罚从宽的认同,自觉自愿真诚选择认罪认罚;在协商实施上突出“抓实”,看守所与检察机关通过第一时间进行认罪认罚意向信息的转答与反馈、第一时间进行认罪认罚后上诉信息的通报与追踪,合力促使在押人员形成主动认罪认罚、真正服判息诉的行动认同,共同推动制度应用达到最大限度,制度效果得到最终发挥。三是协同推进。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要不断探索完善并创新合作模式,在看守所与侦查机关配合、检察机关与审判机关配合等创新工作机制上加强探索并积累经验。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