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绍兴越城:买的进口婴幼儿奶粉有“中文身份证”吗? 一纸建议,即入“浙食链”追溯码管理!
时间:2021-09-28  作者:陈媛媛 朱元元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浙江9月28日电(通讯员:陈媛媛 朱元元)“我家宝宝一直喝这个品牌的奶粉,之前包装上没有贴中文标签不敢买,只能找朋友海外代购。现在每罐奶粉上面都有正规的中文标签,买得方便,吃得安心!”近日,正在逛母婴用品店的刘女士发现在售的进口奶粉“面目一新”,从原来的罐身全是外文到现在贴有中文说明的标签,这样的变化源于一份检察建议。

  今年4月,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在履职中发现,越城区一个销售婴幼儿奶粉的母婴店,货架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进口奶粉,但这些奶粉罐身全是外文,没有任何中文说明。

  这立刻引发了检察官的担忧:该奶粉是否通过入境检测?是否从正规渠道进货?如何得知奶粉产地、生产商、生产日期等信息?

  进口奶粉缺失“中文身份证”是否为行业“通病”?带着这一疑问,检察官实地走访17家商场、超市、母婴店调查取证,发现各经营单位普遍存在违法经营情况:大量在售的进口奶粉外包装上缺少载明原产地以及境内代理商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的中文标签。

  “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进口食品应当经我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依法检验,检验合格后在外包装上添加中文标签,载明食品的详细信息,才能进入我国境内市场销售。”检察官认为,尤其是进口奶粉,关乎“摇篮”里的安全,触动了公众对食品安全最敏感的神经。

  而进口奶粉缺失“中文身份证”,一旦发生“质量门”事件,婴幼儿的生命健康将被置于危险境地,广大消费者更是投诉无门、难以维权。因此,一张看似不起眼的中文标签却容不得半点疏忽。

  为了守护婴幼儿“舌尖上的安全”,越城区检察院未检部门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越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履行监管职责,依法查处涉案违法经营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收到检察建议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成立专门工作组,对涉案经营单位立案查处,并责令限期整改,同时下架所有不符合中文标签规范的进口奶粉。

  至此,案件成功办结,但守护婴幼儿“舌尖上的安全”专项行动没有画上句号。越城区检察院突破“一案一办”思维,充分发挥检察建议的辐射效应,以“点”带“面”推动辖区内婴幼儿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为有效规范市场秩序,经检察机关与市场监管部门的联合研讨,双方就《关于进一步加强流通环节进口婴幼儿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方案》达成一致共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婴幼儿配方奶粉及辅食食品安全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商场、超市、母婴店、食杂店等场所的经营主体资质,以及进货查验、产品宣传、销售经营等情况。

  据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出动检查人员238人次,检查婴幼儿食品销售经营单位265家,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当场督促整改,统一要求经营者实行婴幼儿食品专区专柜销售,在店内醒目位置张贴特殊食品消费提醒,并签订“自觉履行婴幼儿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承诺书。

  “一纸检察建议推动了婴幼儿食品安全整治。”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把进口婴幼儿食品纳入“浙食链”(浙江省食品安全追溯闭环管理系统)的重点管理对象,依托食品追溯码,实现婴幼儿食品生产、流通、销售等各环节食品安全信息“闭环管理”,切实守护婴幼儿“舌尖上的安全”。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