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安陆:这次公开听证会,关乎工人血汗钱!
时间:2021-10-12  作者:安剑 沈茹雪 丁欣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10月12日电(通讯员:安剑 沈茹雪 丁欣)犯罪嫌疑人被羁押在看守所,而长时间拖欠工人的血汗钱仍无法兑现,怎么办?9月27日,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对熊某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一案的羁押必要性审查举行公开听证,对熊某某是否由逮捕变更为取保侯审,认真听取公安机关、人民监督员、值班律师、劳动保障监察局相关负责人以及当事人公司代表的意见,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案情简介】2020年5月,犯罪嫌疑人熊某某承揽安陆市某商居工程,分别与项目经理袁某某、邓某某签定《泥工承包合同(清包)》,为该商居工程中的1、2、6、7栋楼的砌砖抹灰。熊某某雇请了100多名工人,从2020年5月开始施工,至2021年1月,平常只发工人的基本生活费。在2021年春节前,工程快完工,与工人兑现工资时,熊某某自称工程亏了,发不了工资而逃匿,导致工人集体上访。 

  经安陆市劳动保障监察局介入,依规由工人申报,项目部初步核对,熊建华总欠薪额为174万余元,项目部为工人垫付工资134万余元,但仍欠工人工资40万余元。7月10日,熊某某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7月23日,经安陆市人民检察院批准被执行逮捕,现羁押在安陆市看守所。   

  经该院审查,犯罪嫌疑人熊某某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经安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六条之一,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在侦查期间,犯罪嫌疑人熊某某的家属多方筹措资金22万元,不足部分由二个项目部垫付,现已将40万元打入安陆市劳动保障监察局专用帐户。熊某某抓捕归案后仍认为,剩余欠薪金额未进行核算,与实际欠薪金额不符。因此,该款须由熊某某与工人当面核对,据实发放。 

  在公开听证会上,承办此案的检察官就变更强制措施理由作了陈述:其一,对熊某某变更强制措施,首先有利于及时保障工人的合法权益,让熊某某能够尽快到现场与工人核对欠薪数额以支付工人工资,及时安抚工人情绪,消除社会矛盾,达到息访罢诉的效果;其次有利于本案涉案具体金额的认定,也在办案中体现了“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贯彻落实,达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与会代表经讨论,一致同意该院拟对犯罪嫌疑人熊某某由逮捕变更为取保侯审的处理意见,并对检方为及时兑现工人血汗钱所作的努力给予了称赞。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