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安陆:检察建议为乡镇幼儿园筑牢消防安全防线
时间:2021-10-13  作者:安剑 汪琳 高欢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10月13日电(通讯员安剑 汪琳 高欢)消除消防安全隐患,筑牢幼儿安全屏障。2021年6月,安陆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安陆市消防救援大队,对全市部分乡镇幼儿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为幼儿园的孩子们撑起了消防安全保护伞。

 

  该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干警和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人员组成联合调查组,先后深入全市辖区内的8个乡镇,走访调查了20余所幼儿园,发现这些乡镇幼儿园均不同程度地存在消防安全隐患。有的幼儿园没有消防栓、灭火器数量较少,有的幼儿园应急灯不亮、无疏散指示标志,还有的幼儿园无火灾逃生通道,一旦发生火灾,将影响逃生救援,后果不堪设想。 

  为此,该院依法分别向8个乡镇人民政府和安陆市教育局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一是要切实抓好辖区内消防工作,联合相关部门督促辖区内的幼儿园积极履行消防安全职责,迅速开展自查自纠,对存在的消防安全布局、消防设施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情况,立即进行全面整改,切实排除消防安全隐患;二是要提高对消防安全重要性的认识,联合相关部门和幼儿园开展经常性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增强学生消防安全意识及自防自救能力,提高教育工作者消防安全综合素质和火场疏散学生及逃生能力;三是联合相关部门加强幼儿园的消防安全监督工作,要求各幼儿园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加强日常消防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各项消防工作规章制度,并对行政区域内所有幼儿园的消防设计和消防安全进行一次大排查,提高幼儿园的火灾防控和初起火灾处置能力,严防火灾事故发生,维护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9月,该院先后收到安陆市教育局及8个乡镇人民政府的整改回复。近日,该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干警在回访中了解到,20余所乡镇幼儿园均按照检察建议整改到位,消除了消防安全隐患,有效维护了幼儿园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