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泰宁:人民检察为人民 司法救助暖人心
时间:2021-10-15  作者:肖九应 郑冰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10月15日电(通讯员肖九应 郑冰梅)近日,泰宁县检察院检察长刘文婷亲自将司法救助金发放到申请人杨某的手中,杨某激动的热泪盈眶,紧紧握住检察长的手,连声道谢。为表达对检察机关司法救助的真挚感谢,杨某送来精心制作的锦旗。 

  20206月,被告人雷某等三人因琐事与被害人范某发生争执而心怀不满,三位被告人遂将范某约至河边公园,随后用拖鞋、扫把、水管等物殴打范某,致范某轻伤二级。检察官办案中发现,法院判决三位被告人应支付被害人10万余元赔偿金,但判决生效后,三位被告人仅靠其亲属支付了5.74万元。范某的家庭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其母亲还身患残疾,因范某的受伤,原本就贫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为确保申请材料及证明材料的准确性和时效性,检察官长途驱车前往被害人家中实地核实,详细了解了被害人及其家庭的情况等。同时还多次走访当事人的邻里、所在居委会和乡政府。刘文婷检察长对此高度重视,亲自对案件材料进行细致审查,认真核实证据材料、时时关注救助金申请进展情况。当得知被害人家属有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时,第一时间要求成立办案组开展执行监督,查实尚有51562.114万元赔偿款无法落实到位,被告人已无可供执行财产。经过多方沟通和努力,及时为被害人申请到了该笔司法救助金。 

  泰宁县检察院始终秉承“司法为民”理念,近年来主动加强与民政、人社、妇联、团县委等部门的沟通联系,整合社会资源,拓展救助对象范围,延伸多元化救助效果,把检察机关的“独角戏”变成多方参与的“大合唱”,确保检察环节“应救尽救”、“应救即救”。2019年以来,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5件5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9万余元。用实际行动解决群众困难,妥善化解社会矛盾,传递检察温情。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