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内蒙古伊金霍洛旗:三大法律监督专项行动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时间:2021-10-15  作者:刘萍 王珏 朱敏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内蒙古10月15日电(通讯员刘萍 王珏 朱敏)为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及其他相关法律规定,积极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在“一号检察建议”发出三周年之际,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在上级检察机关的指导和帮助下,把保护未成年人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三大举措强化对未成年人的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努力为未成年人营造更安全、更健康的成长环境。 

  主动作为将法治宣讲走深走实 

  2018年以来,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积极落实检察干警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目前已实现全旗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并积极开展预防校园欺凌和预防性侵未成年人专项法治宣传工作,法治副校长累计讲授法治课55次,累计发放“来自检察院的法律秘籍”笔记本、书签、文件袋、防性侵防拐骗宣传册等资料一万余份。 

  加强内部联动开展专项行动 

  为全面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保护未成年人舌尖上的安全,在春季、秋季开学前夕,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和公益诉讼部门两次共同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活动,摸排全旗30余所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情况。工作中重点检查是否存储销售劣质、变质或超过保质期食品、有无经营许可证等情况,并对个别超市未在显著位置设置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酒标识提醒整改,同时向经营者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规定。对在某超市中发现的过期食品,检察人员及时联络辖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查处,并发出检察建议书,助推各职能部门依法履职。 

  扩展外部协作开展联合行动 

  为了确保“一号检察建议”落到实处、做到刚性,有效预防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发生,9月15日,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联合旗教体局开展“一号检察建议回头看”专项督查工作,全面排查全旗57所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机制”“预防性侵害未成年人机制”等建设情况,并通过实地抽查、翻看制度台账、现场法律宣讲等形式,围绕学校“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就是否实现教职员工入职查询全覆盖、是否对学生开展预防性侵害等工作进行了检查。9月25日,联合旗公安局对辖区内部分宾馆、酒店、网吧、KTV等娱乐场所开展专项督查活动,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共检查网吧,宾馆、KTV9个,现场发放《强制报告制度》宣传资料、讲解法律规定,对经营者加强警示教育,推动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落实落细。目前,公安机关已对营业性娱乐场所、网吧、宾馆等实现日常巡查常态化,有效堵塞了监管漏洞,杜绝该领域成为未成年人涉嫌犯罪或者受到犯罪侵害的高发地。 

  今后,我院将继续认真履行检察职能,持续开展各类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同时将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形成保护未成年人权益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