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泰宁:出实招、凸亮点,检察机关普法工作见实效
时间:2021-10-20  作者:吴艳琴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10月20日电(通讯员:吴艳琴)近年来,泰宁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始终把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把行使检察职权寓于法治宣传教育的社会责任中,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 

  突出普法重点,掀起全民参与热潮。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紧密结合检察职能,围绕法律监督各个环节,围绕检察办案活动开展普法宣传,把相关法律对当事人讲清楚、向社会宣传好,增进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和支持。每季度将把检察机关、检察工作中特别需要宣传、特别需要公众知晓的法律列出清单,作出规划。比如针对非法狩猎案频发现实情况,检察机关结合巡回检察,联合法院将庭审开到田间地头,以案释法,并制作图文并茂的宣传图册,对政府的禁猎期、禁猎区的规定对群众再次阐明, 经过为期半年的努力,破坏野生动物案件大幅度减少。针对 “四大检察”除了刑事检察之外的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都存在公众知晓度不足的问题,相继成为加强普法宣传的重点。 

  聚焦普法对象,把群众的法治需求摆在首位。第二检察部干警深刻意识到到检察机关开展普法工作,在大街上摆个摊发几本宣传册这样的大水漫灌缺乏针对性,不能和普法对象形成共鸣,也达不到入脑入心的目的。因此,在普法对象上选准人群,在普法对象上更集中,根据目标人群的差异有针对性地选择普法主题、确定普法素材、调整普法方式,不断增强普法工作实效。召开“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营企业发展”主题开放日活动,根据企业的经营模式,用工制度、发展需求等不同情况开设的各具特色的法律课程、座谈会以及法律沙龙等进行普法活动;针对农民工讨薪难问题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活动,增强检察机关支持起诉、支持仲裁工作的知晓度。 

  创新普法方式,打造宣传亮点。普法方式不局限于摆展板、发传单、手册等传统方式,在宣传过程中,利用短视频、微电影等形式生动活泼,可视性强的方式,让受众在轻松愉快的观看过程中,既会心一笑,又受到教育,掌握了相应的法律知识。2020年,我部在疫情期间,推出的《对不起,野生动物不能抓》“爆款”短视频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