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荆州区:公检法三家召开联席会议 打出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组合拳”
时间:2021-10-25  作者:周慧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10月25日电(通讯员:周慧)为凝聚公检法三家工作合力,进一步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打击力度,近日,荆州区检察院牵头组织区法院、区公安分局召开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联席会。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才军,专职检委何全洪,第二检察部全体干警;区法院副院长陈安华,刑事审判庭全体法官;区公安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胡晓辉,副政委李少华,网安、刑侦负责人及“9.16杀猪盘式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侦办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张才军副检察长传达了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召开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重点地区党政领导集中约谈会议精神,介绍了近两年来荆州区辖区内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呈多发高发态势,且总体增长速度较快,严重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与合法权益的情况。同时,以探讨“9.16杀猪盘式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为契机,公检法三家坐在一起,共同“把脉”电诈案件,就案件定性、证据采信、法律适用等问题达成初步共识,从而提高案件侦办效果,确保该类案件立得住、捕得了、诉得出、判得下。

  随后,区公安分局侦办人员介绍了近期移送检察院审查逮捕的“9.16杀猪盘式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办理情况,虽前期已邀请检察院提前介入该案,但由于涉案人数众多、犯罪地分散、被害人系外国人、电子数据取证困难等问题,给侦查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困难。承办检察官就审查过程中发现的案件管辖、涉案金额、证据收集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参会法官就公检两家提出的问题和争议点作出指引式发言。公检法三家围绕如何提高案件质效进行了深入探讨。

  陈安华副院长表示,联席会议体现了公检法三家精诚协作的良好氛围,促使公检法三家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相互配合、减少分歧、各司其职,对高质效侦办、起诉、审判电诈案件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李少华副政委表示,联席会议有效加强了三家在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过程中的协作配合,就强化办案质效取得了共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确保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形成强大合力,从严从快打击该类犯罪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会后,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联席会议切实解决了办案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统一了办案标准并达成了共识,为下一步全链条全方位打击电诈案件打出了“组合拳”。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