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河北成安:积极推进新举措,促进社会大和谐
时间:2021-10-27  作者:韩现辉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河北10月27日电(通讯员:韩现辉成安县检察院为促进诉源治理,化解社会矛盾,在刑事案件办理中主动作为,探索构建矛盾纠纷调解机制,维护了社会稳定。 

  精细化办案,剖析矛盾之源。持续“少捕慎诉慎押”的办案要求,从严把握羁押性强制措施适用,形成民间矛盾引发的轻微刑事案件不羁押为原则,羁押为例外的工作导向,让犯罪嫌疑人感受“法治温度”,强化“解铃”意愿。实地走访听取当事人、邻里、同事、两委会等人员意见,结合案件证据,剖析矛盾“堵点”,让纠纷化解“有的放矢”。 

  探索将人民调解引入刑事和解。依托司法局人民调解员人才库,探索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刑事和解。在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环节,对于符合条件的刑事案件,经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在民事部分引入人民人民调解员进行调解,极大推动刑事和解工作的顺利进行和深入发展,既有利于保护被害人的合法权益,又有利于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教育与矫正,营造良好的人际环境和良好的社会秩序。 

  加强宣传,营造法治环境。在矛盾纠纷化解中,采取了“迎进来+走出去”的宣传模式,一方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业代表、人民监督员等“走进来”,通过现场咨询、答疑解惑,点对点、面对面普法。另一方面,通过“走出去”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提升检察人员焦点归纳、疑难解答、以案释法等能力,以老百姓“看得见、听得懂”的方式,拓宽普法深度和广度,真正起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方”的作用。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