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江北:贯彻落实《意见》,检察院这样履职
时间:2021-11-02  作者:黄倩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11月2日电(通讯员 黄倩)《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荆州市江北地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监督职能,确保《意见》精神落地落细、见实见效。  

  政治部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严肃查纠整改,梳理排查履职风险点,切实防控办案风险;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着眼政治、业务和纪律作风建设,积极开展“以案代训”活动,做好业务骨干传帮带,持续加强队伍管理和素能建设。  

  司法行政事务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意见》中关于加强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支持保障的要求,强化经费保障,贴近业务做好服务工作,将财力物力向办理大案要案倾斜,真正做到“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加强办案业务装备建设,通过建设办案用房、综合性受理接待中心项目解决办案用房紧缺的矛盾,为来访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进一步提升检务公开和检察服务水平。  

  第一检察部持续开展刑事执行和监管执法监督,通过认真做好罪犯来信处理、与涉营商环境罪犯谈话等驻监检察工作,充分利用检察意见书、检察建议书等手段,规范监狱同案犯关押,撤销违法违规减刑;做好交叉巡回检察延伸调查,及时向监狱反馈意见并送达检察建议,着力提升检察监督质效。  

  第二检察部进一步完善刑罚变更执行案件同步监督机制,规范辖区监狱减假暂案件提请工作;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协调统筹作用,推动召开联席会议,统一司法尺度和标准,保障在押罪犯合法权益;用好法律监督职能,推动辖区监狱提请罪犯假释工作稳步开展;加大案件听证力度,听取多方意见,做好司法公开和普法工作。  

  第三检察部继续加大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力度,强化相关案件线索摸排、移送,积极主动拓展案源,定期梳理分析线索台帐,提高线索成案率;严肃办案纪律,坚决杜绝私自接受和随意处置线索、擅自扩大线索知情范围或泄露线索内容等情形发生;重点查处监狱存在的违规违法办理减假暂案件等司法不公背后的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  

  案件管理中心立足检察业务工作中枢部门职能定位,在流程监控中强化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确保检察权准确行使;突出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检察工作与刑事执行检察业务融合,推动业务部门对涉市场主体在押人员合法权益维护、财产刑执行监督、探索扩大假释适用范围等方面加大监督力度;紧紧围绕高检院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和省院刑事执行检察考评指标,每月开展业务分析研判会议,分析法律监督工作开展情况,找对原因、判准趋势、提实建议。  

  据悉,荆州市江北地区人民检察院始终把《意见》作为根本遵循和工作指南,推动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融合,通过党组(扩大)会、支部会议、党小组会议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学习,结合执检工作实际积极主动作为,切实把《意见》精神转化为能动履职的生动实践。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