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安徽迎江:守护群众“脚底下的安全”,检察督办见成效
时间:2021-11-05  作者:梅芳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安徽11月5日电(通讯员 梅芳)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迎江区人民检察院立足监督职能,积极融入社会治理,主动对辖区内窨井盖等市政设施进行专项排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小井盖暗藏大风险,检察建议促整改
  窨井盖一般属于城市建设中公共设施的范畴。常见的窨井盖包括排水、供水、燃气、电力、通信、供热、广电、警务、国防等管道上的井盖。其安全管理关乎城市道路秩序和群众出行保障,也体现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水平,是人民群众“脚下的安全”。
  通过检察人员6次现场调查核实,位于华中东路、皖江大道、港口路、独秀大道等道路及公共场所81处“问题井盖”,仍有60处未整改,另发现4处新问题。
  针对64块窨井盖存在的长期缺失、破损、松动等不符合安全标准的情况,2021年7月21日,该院向相关城市建设管理部门发出依法履职的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督促其积极履行维护市政基础设施的职责,全面排查整治“问题井盖”。
  检察履职,推动涉井盖问题综合治理
  相关职能单位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积极部署开展市政设施专项整治活动,并建立健全了长效管理机制。经检察人员现场核实,64处窨井盖破损、缺失问题已经得到全部整治,不同类型井盖的维修、管理、养护责任也明确分属单位,逐步实现部门协调、责任划片、信息互通的现代化安全管理机制。
  开展窨井盖专项整治,守护群众“脚底下的安全”,是检察机关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的切入点,体现了检察机关为民司法的理念,也是“检察机关+行政部门”安全治理协同机制的落地见效。今后迎江区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加强与其他部门单位的协同联动、会商研判、共治共管,聚焦道路交通安全、窨井盖安全等事关群众出行安全问题切实加大办案力度,形成市域治理现代化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