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辽宁大连:检察公益诉讼,力促查处“黑诊所”
时间:2021-12-25  作者:李伟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辽宁12月25日电(通讯员:李伟)感冒发烧便就近找一家诊所开药打针,这些在百姓居民区内开立的诊所都安全吗?近日,辽宁省大连市金州区检察院通过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查处了一家无照经营的“黑诊所”。 

  2019年起,贺某从卫生院退休后,便在金普新区华家街道某村租了一间小民房,开了一家私人诊所,贺某没有取得医师资格证,且没有给自己的诊所办理任何医疗机构执业手续的情况下,便私自给周边百姓诊病输液,这家无照无证的诊所一开就是一年多。 

  该院检察人员通过一起未检刑事案件发现了本案线索,随即展开调查,到现场拍照录像取证,固定了证据。随后向金普新区卫生健康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该局依法全面履行监管职责,对该“黑诊所”作出相应处罚,并加强对辖区医疗机构的排查力度,及时发现并制止此类违法行为。接到建议后,金普新区卫生健康局在法定期限内书面回复,并对该医疗机构进行了调查,认为贺某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第三十八条第二款“医疗机构依法取得执业许可证。禁止伪造、变造、买卖、出租、出借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规定,依据本法第九十九条第一款之规定,对贺某作出没收违法所得二千元整,没收医疗器械及用品,罚款五万元整的行政处罚。同时,金普新区卫生健康局对涉案地点进行了多次复查,并对周边乡镇进行了巡查,累计出动人员66次,车辆20台次。并明确在下一步工作中将继续加强打击无证行医及非法医疗的力度,通过发布警示信息、曝光典型案例等方式,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就医意识,为新区人民医疗安全保驾护航。 

  非法行医严重威胁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安全,本案无照无证诊所存在一年多,足见行政机关的监管漏洞,公益诉讼就是应当通过查补这些漏洞,提升百姓生活的安全感、幸福感。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