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首次召开!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听证会,为文物保护提供司法保障
时间:2021-11-08  作者:林威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11月8日电(通讯员:林威)“文物、文化遗产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是不可再生的珍贵文化资源,是一个国家的血脉和灵魂,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根脉,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厚滋养。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并在向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致贺信中指出“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些宝贵财富,是我们的共同责任”。今年7月以来,华安县检察院开展文物保护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通过实地走访、现场座谈等形式,对华安县行政区域内50处文物保护单位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发现文物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及属地政府存在文物管理、保护不到位的情形。

  近日,华安县检察院组织召开文物保护行政公益诉讼系列案公开听证会。听证会由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振海主持。会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听证员。华安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华安县9个乡镇人民政府等相关行政机关分管领导参加听证。听证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简要介绍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以及召开此次听证会的目的,并通过PPT示证方式详细介绍了华安县行政区域内文物保护单位存在的问题、各行政机关的工作职责以及文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行政机关分别就文物保护工作中的履职情况进行说明。听证员就事实和法律问题进行提问,对听证事项进行讨论后,针对文物是否得到有效保护、行政机关是否履职到位、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是否受到侵害发表听证意见。听证员代表钟鸣指出,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在尊重法律、尊重历史、尊重现实的基础上,促进行政机关沟通协调、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共同解决文物保护难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希望各相关部门切实履行文物保护工作职责,加大文物日常检查监督力度,加强文物保护工作宣传力度,增强干部群众自觉保护文物的意识。华安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华安县各乡镇人民政府代表均表示,将结合听证员的评议意见,积极履行工作职责,加强对辖区内的文物保护力度,确保文物安全。华安县检察院结合听证会上各方意见,现场向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并公开宣告送达。

  检察听证是新时期检察机关主动转变司法办案理念,广泛听取意见,接受外部监督的一项制度创新。此次听证会气氛严肃、程序规范、内容充分,帮助检察机关更加客观准确地认定事实、适用法律、依法公正地作出处理决定。此次听证会是华安县检察院首次对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公开听证,实现了文物保护领域检察监督与依法行政的双赢多赢共赢。下一步,华安县检察院将继续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的司法理念,持续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听证工作,促进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推动形成公益保护的共识和合力,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