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安陆:对一批拟决定不起诉案件集中公开听证
时间:2021-11-09  作者:安剑 黄庆芬 丁欣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11月9日电(通讯员安剑 黄庆芬 丁欣)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切实提高司法公信力,近日,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对一批拟决定不起诉案件集中公开听证,特邀请安陆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社区代表、公安机关侦查人员、值班律师及各案当事人到场参加听证,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分别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李某某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喻某某涉嫌盗伐林木案、李某某涉嫌故意伤害案、秦某某涉嫌交通肇事案的基本案情,并就案件定性、法律适用及处理意见进行说明,阐述了拟决定相对不起诉的理由及法律依据。各案当事人也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听证员通过询问、查看证据材料等方式,以面对面、公开的形式围绕案件事实、证据采信、法律适用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了解和审查,并就申请事项进行认真评议,一致认为:举行听证的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办案程序合法,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态度诚恳,结合案件的犯罪情节、社会危险性、家庭情况等诸多因素后,分别对4起案件的4名涉案人员拟作相对不起诉,符合“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有利于犯罪嫌疑人回归正常生活,化解矛盾,构建和谐社会,并对检察机关决定相对不起诉的案件以召开听证会的方式公开办理给予了充分肯定。 

  检察听证,应听尽听,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据了解,为节约司法成本,维护司法公正,今年1至10月,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已对5批共计19件拟决定不起诉案件进行了集中公开听证。一直以来,该院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贯穿于每一起案件中,着力提升检察机关办案的透明度和执法司法公信力,确保检察权在法治轨道上阳光运行。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