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安陆:@安检人,请牢记这“十二字”, 全力做优刑事检察工作!
时间:2021-11-10  作者:安剑 丁欣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10月11日电(通讯员安剑 丁欣)新挑战新机遇迎面而来,如何谋划做优刑事检察工作?近日,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胡海坤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研究部署刑事检察工作。他特别提出“破冰、精细、完善、健全、跟进、压实”十二字诀,为奋力实现全年工作目标厘清了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 

  会议传达了孝感市检察机关普通、重大刑事犯罪检察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了省院王守安检察长在第三季度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上的讲话精神。第一、二检察部负责人围绕本部门在全市数据排名的情况,分别就本部门对相关专项工作的认识、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不足、下一步将采取的措施进行了汇报。分管领导对所分管的工作进行点评,分析了问题短板,并就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工作思路和举措。     党组书记胡海坤在认真听取汇报后,就下一步如何做优刑事检察工作,实现全年工作目标提出了六点要求: 

  理念要破冰。要提高站位,强化认识,从政治上看待业务数据考核落实。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上级机关的新理念新要求,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解放思想、更新理念、干在实处、强院有我”学习讨论,树立“勇争先、创一流”思想,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新理念引领提升监督办案质效。要强化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理念,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管理要精细。要把精细化的要求贯穿于司法办案活动的整个过程,做细做优做强刑事检察工作。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要加强案件管理、业务数据管理和案件质量管理,严格执行司法办案责任制,严把案件质量关,发挥检察官联席会议作用。在程序上、质量上、数据上加强精细化管理水平,以精细化管理促进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制度要完善。要紧密结合实际,抓实业务管理。要认真研究、深入剖析实际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制度上的漏洞,有针对性地健全和完善,以制度完善促进司法行为规范化。 

  机制要健全。要牢固树立全院“一盘棋”思想,建立健全内部协作机制。要建立业务部门例会制度和联席会议制度,推进落实“一周一总结、一月一通报、一季一分析、半年一评查”,形成常态化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工作机制。要加强外部协作机制建设,积极加强与侦查机关、审判机关的协作配合。 

  考核要跟进。要将考核压力层层传导,将考核要求细化到个人。完善检察官履职评价机制,对检察官的履职情况、办案数量、办案质效等进行量化考评,让优秀者优先、实干者实惠,进一步激发检察人员提升办案质效的动力和活力。 

  责任要压实。要进一步细化岗位职责,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将各项职责任务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岗位、具体人员,以责任链倒逼工作链,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每半年开展检察官和部门负责人述职述廉活动。 

  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理念新则天地宽。会后,参会的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和各部门负责人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加强学习、深度理解“十二”字诀的丰富内涵;要进一步更新理念,立足刑事检察工作实际,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全力推动刑事检察工作稳步前行。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