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海南海口:海口市检察院结合“挂案”清理积极推动企业合规改革工作
时间:2021-11-12  作者:刘光汉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海南11月12日电(通讯员:刘光汉)海口市检察院高度重视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将企业合规与“挂案”清理、诉讼监督相结合,切实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海口市检察院在清理涉民营企业刑事“挂案”专项行动中,发现海南某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海南某医药有限公司逃税案分别于2014年、2017年被公安机关立案,至今“挂案”未结,公安机关也未取得实质性侦查进展,两家公司已全额补缴税款、缴纳滞纳金、罚金,目前仍在继续经营。经查阅卷宗,两家公司均不同程度存在公司人员对税务规定不重视,对开出的发票审核把关不到位、经营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在依法释明企业合规工作的目的、内容后,企业管理人员表示刑事立案对企业经营影响很大,愿意积极配合,依法依规经营。随后,海口市检察院联合公安机关、税务机关到涉案公司实地走访,摸清企业经营、管理状况及存在的风险点,向税务机关了解企业被立案至今的纳税情况,目前已向企业制发检察建议提出合规建设意见建议,企业表示接受。待整改完成后将积极督促公安机关清理“挂案”,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下一步,海口市检察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检察机关推进企业合规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强化责任担当,推进案件办理,保障企业合法权益,确保企业合规改革工作落地落实。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