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广丰:检察院支持起诉调处赡养纠纷显成效
时间:2021-11-15  作者:颜波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11月15日电(通讯员 颜波)支持起诉工作作为检察机关践行司法为民理念的重要载体,体现了社会现实的要求,具有合理性与必要性。日前,广丰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在支持起诉立案后组织多部门成功调处一件民事赡养纠纷案,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广丰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协调区司法局、相关街道、社区居委会干部对黄某某状告六名子女的赡养纠纷案开展诉前和解协商。经核实,黄某某已达93岁高龄,因摔伤入院治疗,出院后生活上失去自理能力,需要护理照顾,然而其六个子女对如何照料老人、由谁照料等问题产生严重分歧,导致黄某某出院后无子女扶养,目前只能寄居于当地一户村民家中。故黄某某一纸诉状将六个子女告到广丰区法院,并申请广丰区检察院支持起诉。 

  在场的领导干部和镇村干部通力合作,倾听潘某某等老人子女的意见诉求,推心置腹进行释法说理,从法、理、情三个方面对六名子女进行说服教育,最终促成六名子女就赡养母亲黄某某达成了协议。他们表示一定会按照协议约定,轮流照料老母亲,尽到自己的赡养义务。翌日,黄某某向广丰区人民法院撤回起诉。 

  今年以来,广丰区检察院坚持理念先行,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检察履职,抓住贯彻民法典的契机,主动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强的权利意识和法治需求,积极探索实践检察机关民事支持起诉职能,有力促进了定纷止争、矛盾化解,为和谐平安城市建设作出了贡献。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