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苏泰州:高新区人民检察院开展网络餐饮调查,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时间:2021-11-23  作者:赵晓明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苏11月23日电(通讯员 赵晓明)“你们店的经营许可证载明的经营项目为预包装食品销售,但是你们店为什么还在销售自制饮品?”11月23日,在江苏省泰州高港区(高新区)一家餐饮店,检察官对其出售的冷冻食品提出质疑。经调查,发现该餐饮店实际从事的餐饮项目超出了食品经营许可载明的经营项目范围,存在食品安全隐患,法警及技术人员随即对相关证据进行固定。 

  针对食品安全问题多发,尤其是网络餐饮领域的突出问题,2021年下半年,泰州医药高新区人民检察院民行部门联合法警部门开展网络餐饮领域专项公益诉讼调查。 前期,该院对美团、饿了么等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进行了线上巡查,摸排出无证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未公示信息等问题线索。在对相关问题线索进行归类整理后,承办检察官与法警部门联合制定预案,并由承办检察官与法警、技术人员组成公益诉讼巡查队开展实地调查取证工作,对相关证据进行拍照和录像取证。 

  随着调查的深入,巡查队发现不少网络餐饮商家存在食品安全隐患:个别水果店除从事水果销售外还从事预包装冷冻食品销售,无相应的食品经营许可证;经营许可载明为糕点类食品制售的餐饮店实际从事热食类食品制售;在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公示的信息与实际信息不符;未公示食品经营许可或信息公示卡;备案公示信息未及时更新等。而美团、饿了么等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也未能履行相应的管理职责,督促相关商家依法规范经营。 

  针对排查出的四大类40余个具体问题,该院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对食品销售、餐饮服务经营企业的线上、线下经营活动进行排查,及时督促整改存在的问题,对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依法处理,切实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收到建议后,市场监管部门迅速行动,对检察建议涉及问题一一核实,及时通过责令整改、立案查处等手段督促相关违规商家整改食品安全隐患问题,同时组织开展网络餐饮专项排查,并通过开展经营者教育培训、约谈第三方平台等方式,提升经营者的合规经营意识,推动建立良好的市场秩序,从源头上杜绝食品安全隐患,切实守护广大群众的“舌尖安全”。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