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荆州区:阳光下公开听证,这个救助特别暖!
时间:2021-11-24  作者:黄娇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11月24日电(通讯员:黄娇)“谢谢,真的很感谢你们,在最困难的时候来帮我们一把!”张某艮站在村委会的场院里,激动地连声道谢,阳光洒在身上,此刻的他感觉格外温暖。

  近日,荆州区检察院在马山镇安碑村村委会组织开展了一次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就张某艮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进行公开评议,此举得到在场的听证员、人民监督员、村委干部及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此前,区检察院驻马山镇安碑村担任第一书记的徐喆同志在走访摸排中了解到该村低保户张某艮的家庭情况。10年前,张某艮的小儿子张某被人杀害,凶手至今还未抓到,张某尚有一女张某洁随张某艮夫妇生活,而张某洁身患尿毒症已有5年。随即,徐喆同志将该线索反馈至该院第五检察部。

  经审查,张某艮的孙女张某洁于2016年被查出尿毒症,2017年张某洁的母亲改嫁后失联,张某艮夫妇七十有余,均患有慢性病,无劳动能力,家庭无经济来源,且曾是该村的精准扶贫户,现仅靠每月低保维持生计。

  考虑到张某艮家离市区较远且身体行动不便,为方便救助申请人和群众就近参与,同时以公开听证彰显“看得见的公平正义”,案件承办检察官王世龙与徐喆同志经过沟通协调,特邀请听证员、人民监督员前往张某艮所在的安碑村村委会开展公开听证。

  听证会上,王世龙详细介绍了原刑事案件基本情况及司法救助审查核实的情况,驻村干部、村委干部对申请人家庭情况进行了补充说明,申请人进行了当面陈述。听证员围绕听证事项进行评议并发表意见,最终一致认为申请人张某艮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应当给予国家司法救助。

  马山镇委副书记兼安碑村党支部书记纪伟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张某艮的家庭情况确实困难,我们村委也一直竭尽所能去帮扶。检察机关这次就司法救助开展的公开听证,不仅让我们的村民切身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也更深刻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

  驻村第一书记徐喆同志强调:“司法救助作为一个彰显法律温度的举措,不仅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而且为助推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检察保障。”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