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苏射阳:打造“服务型”案管,做实做优司法为民
时间:2021-11-26  作者:马冬梅 朱玉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苏11月26日电(通讯员:马冬梅 朱玉)近年来,江苏省射阳县检察院案管部门以需求为向导,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将打造“服务型”案管作为推动工作创新发展的突破点和增长点,积极推进“法治射阳”建设,以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做好“三个坚持”,练好服务“内功”。坚持理论学习,夯实专业基础。通过个人自学、集体学习等方式认真学习案件管理工作规范、检察业务应用系统操作规范等内容,全面熟悉掌握专业知识,为推进案件管理工作打牢坚实理论基础。不断激发案管干警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推动案件管理工作有序开展。坚持实操训练,固好工作技能。采取以练代训的方式,依托检察业务应用系统,从案件受理分配、案件流程监控、案件质量评查等多方面强化专业技能,不断巩固和提高熟练应用办案软件的能力。做到敢于、善于利用检察业务应用系统强化案件流程监控的监督力度,对办案程序、办案期限等进行管理、监督、预警,切实提升案件管理工作水平。坚持研讨交流,深挖业务潜能。常态化组织开展经验交流,分享在工作中对疑难复杂问题的处理、解决方式方法。充分利用检答网、内部工作交流群等平台,与上级业务专家、兄弟院业务能手进行各种形式的研讨交流,加强对案管工作的深度研究,激发业务潜能,积极适应司法改革、业务更新带来的新挑战。 

  打造“三式”服务窗口,践行司法为民。突出“便民式”引导。设立12309检察服务大厅引导员,为来访群众主动提供贴心的引导服务,减少群众等候时间,提高办事效率,切实体现“为民办实事、最多跑一次”的检察服务理念。突出“一站式”服务。对律师提出阅卷要求的,及时刻录电子卷宗光盘,立等可取。提供网上预约、电话查询、光盘邮寄等服务,依法及时告知律师、当事人案件程序变化情况,改变以往律师和群众多次奔波、现场问询的低效做法,实现“少跑腿”“多办事”。突出“阳光式”公开。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群众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常态化参加案件公开听证会,定期发布检察业务数据、公开法律文书,打造公开、透明、阳光检察,今年已召开听证会30次,邀请各界人士103人,通过12309检察网公开法律文书556份。 

  确立“三项机制”,服务保障发展大局。建立数据通报机制。确立“案卡填录+业务数据”通报和“流程监控+信息公开”通报的“2+2”定期通报机制,每月对全院各项业务数据进行分析研判,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强化数据指引,实现指标数据的能动催化作用,更加全面、客观反映检察业务办理的全貌,为院领导和业务条线全面掌握办案情况提供参考。建立常态化会商机制。制定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工作办法,明确相关业务部门定期围绕业务数据集中“把脉会诊”“对症下药”,共同分析研究检察业务数据反映的问题、原因以及需要关注的特点、趋势。持续关注重点业务数据及扫黑除恶、认罪认罚、未成年人犯罪等重点工作并进行专项分析,梳理、查找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引导业务部门补强短板弱项。建立市县一体分析调研机制。数据分析研判是案管工作的核心业务之一,该院案管部门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用好检察“大数据”,通过构建市县一体化数据分析研判模式,紧扣办案态势、特点、问题、对策等精心选题,结合理论前沿、社会热点、司法难点,深挖细究,全方位、多维度、广视角地撰写“含金量”高的调研报告,为领导决策、社会治理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