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南长沙:让爱无碍!央视报道长沙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时间:2021-12-01  作者:曹海滨 唐蓉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南12月1日电(通讯员曹海滨 唐蓉)现在,无障碍停车位、无障碍卫生间等设施在商场、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已随处可见,但对于残障人士来讲,他们在出行、生活、医疗等方方面面的障碍仍需消除,无障碍环境仍需完善。而这些,都被公益检察官们记在心中。    

  11月28日,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专题片《为了公众的利益》之《让爱无碍》深度报道了长沙检察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办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对此,长沙检察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主动对接群众、主动寻求作为,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领域,从特殊群体的切身利益和实际使用角度出发,着力保障特殊群体出行、生活、社交等便利。 

  2020年10月,开福区检察院发现辖区内的部分大型酒店、商超的地下车库没有残疾人停车位,开福区检察院迅速安排人员,对辖区的大型酒店、购物中心、超市等共计50处商业建筑的公共停车场展开走访调研。 

 

  “这是一个标准的无障碍停车位,和普通车位比起来,无障碍停车位需要保留一个不小于1.2米的通道,是为了满足残疾人放置轮椅的特殊需要。残疾人上车前,通常会将轮椅拆卸,放在车上,等到了目的地,再将轮椅组装好。如果没有这个通道,残障人士将无法上下车。” 

  长沙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宗戈:主动和相关的行政机关和职能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共同来推进无障碍设施的建设。 

  2021年,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共同沟通磋商,制发检察建议,有关企业迅速开展整改。如今,长沙市开福区大部分的停车场已经设置了无障碍车位,并按规定增加了醒目标识。 

  

  湖南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清生 :具有破冰的意义,这是我们湖南省的首份无障碍环境建设领域的公益诉讼检察建议。   

  长沙检察机关以无障碍停车位为公益诉讼的切入口,围绕残疾人出行、就医、文化、旅游等方方面面,推动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往纵深处发展。与此同时,全市开展了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督促150余个公共停车场规范设置和管理无障碍停车位。根据市残联组织的无障碍环境“体验式”检查情况,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跟进监督活动。 

  长沙市委、市政府将无障碍环境建设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政府出资为7500户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  

  

  中共长沙市委副书记阚保勇:就是要通过一些设施设备,弥补残疾人身体机能的不足,改善他们的生存环境。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