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河北保定:结对共建开新局 司法救助纾民困
时间:2021-12-06  作者:马宁 刘慧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保定12月6日电(通讯员:马宁 刘慧)为尽快释放结对共建制度优势,扩大结对共建的影响力和渗透力,12月1日,竞秀、唐县两家检察院从司法救助入手,对一起司法救助线索进行联合实地考察。

  据了解,该司法救助线索申请人为两名60多岁的老年人,目前已无劳动能力且无任何收入来源,家中尚有两名未成年人小学在读,而作为家里顶梁柱的学生父母,父亲因犯强奸罪已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母亲因涉嫌诈骗罪被采取强制措施。

  根据最高检坚持“应救尽救”,特别是对未成年人、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实行优先、快速办理,充分发挥司法救助“救急救困”的作用,在唐县检察院检察官带领下,竞秀区院专职检委郭宝利带队亲赴唐县,前后到村委会、未成年人在读的学校、申请人家中实地考查、走访,经核实,两院一致认为申请人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决定优先快速办理。

  考察结束后,两院主管控申的领导及部门干警召开座谈会,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经验及线索来源展开深入交流。此次联合司法救助工作是落实王庆品检察长有关基层检察院结对共建工作部署以来的有益尝试,是加强司法救助力度、传递司法温情的重要行动,是履行检察职能、提升检察担当,真正将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的重要举措。在今后的工作中,竞秀、唐县两院将继续发挥各自优势,密切沟通交流,实现资源共享、携手共进,促进两地检察工作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