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内蒙古额尔古纳:市检察院多措并举积极构建新型检律关系
时间:2021-12-17  作者:王玢雪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内蒙古12月17日电(通讯员:王玢雪)近年来,额尔古纳市检察院始终将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作为促进规范司法、提高案件质量的着力点,积极主动加强与律师群体的沟通交流,促进检律双方良性互动、共赢。

  “线上”“线下”同步办理,积极助力疫情防控。认真接待来院律师。制定律师接待制度,规范律师接待流程。“线下”指定专人负责律师接待,对律师咨询、阅卷、听取意见、申请变更强制措施等实行“一站式”服务,确保来院律师的阅卷、听取意见等工作规范便捷、有章可循。线上”打包服务,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为律师提供服务。依托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12309检察服务平台等,为律师开通预约阅卷、身份认证和现场办理的快捷通道,主动向辩护律师、代理律师推送案件进展和办理信息,确保案件程序性信息告知全覆盖、零盲区。同时摒弃传统纸质、电脑阅卷方式,实行电子卷宗直接光盘“打包”,律师可通过电话、12309线上提前预约,实现电子卷宗光盘随到随取随走,对于异地律师,提供互联网阅卷服务,避免律师舟车劳顿,充分保障律师阅卷权。

  整章建制,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细化律师执业保障制度。出台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实施细则和工作规范。与司法局、律师事务所共同签署《关于进一步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建立工作会商及线索移送制度》,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为深入贯彻修改后刑事诉讼法认罪认罚,额尔古纳市检察院联合法院、公安局、司法局出台《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操作细则(试行)》,推动值班律师参与认罪认罚刑事案件办理机制常规化、常态化运转。以流程监控为依托,强化监督制约。通过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对律师预约申请事项、听取律师意见等情况开展实时、动态监督,对预约申请回复不及时、拖延推诿等阻碍律师依法行使阅卷权、会见权等行为发出流程监控提醒

  远程会见,解决疫情防控期间“会见难”。受疫情影响,额尔古纳市看守所实行封闭式管理,导致律师会见难,影响案件审理进度。多位律师向额尔古纳市人民检察院求助,申请利用该院远程提讯系统会见犯罪嫌疑人。额尔古纳市检察院提前调试连通设备,联系看守所及时安排,2020年以来,律师在额尔古纳市检察院远程提讯室通过远程提讯系统实现了对在押犯罪嫌疑人的会见20余次。通过远程会见,既有效地维护了犯罪嫌疑人依法享有的诉讼权利,又有力地保障了律师执业权利顺利实现。

  加强深度合作,共同化解信访矛盾隐患。为做好矛盾化解,探索建立与律师在信访受理、案件办理、公开答复等多个环节的深度合作,积极邀请律师作为第三方参与信访案件接待以及重大复杂信访案件研讨等,充分利用律师专业优势,提升释法说理公信力。与律师事务所签订《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合作协议》,真正将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落到实处。2021年,邀请本市的3名律师参与两起案件的简易公开听证活动,听证会上律师对案件的相关录音、录像等证据材料进行仔细研究,并从事实认定、法律规定等角度逐一进行剖析,并耐心细致释法说理,起到良好社会效果。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