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安徽迎江:以“法”之名呵护未成年人
时间:2021-12-20  作者:梅芳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安徽12月20日电(通讯员 梅芳)为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及其他相关法律规定,迎江区人民检察院从打击、预防、教育、感化等方面促进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更加健全完善。

  构建专业化队伍。院党组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在人员配备方面,选取懂办案又懂普法教育的女性检察官专司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在普法宣传教育方面,将涵盖全体党组成员在内的17名正式干警纳入未检团队,领导带头担当偏远地区法治副校长,通过“一对一”接触确保满足学校个性化法治教育需求。

  拓宽未成年人保护面。依法开展涉及不特定多数未成年人公共利益的诉讼活动,着力于未成年人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普遍问题,对有关部门怠于履职的,依法通过检察建议、公益诉讼等方式开展法律监督,努力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2021年,针对滨江某学校门口因交通管理疏漏、交通设施配套不合理而对校园学生产生的交通安全隐患问题,及时向交通、城管等职能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督促整改,为学生们创造安全、安心的就学环境。

  提升预防犯罪工作凝聚力。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法治教育,通过邀请中小学生走进检察院、组织学生参观法治教育基地、送法治演讲到学校、以案释法等,持续推进法治教育从校内到校外、从课内到课外、从案内到案外的拓展。2021年至今,我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共接待参观者13批次,受众人数达500余人。在依托法治教育基地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的同时,举办“防止校园暴力宣传”、青少年犯罪预防法治等法治讲座11场,并通过网易直播的形式扩大普法面。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