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连江:公开听证推进“两违”治理
时间:2021-12-20  作者:林丽铃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12月20日电(通讯员 林丽铃)日前,福建省连江县人民检察院对一起“非法占用林地”行政裁定书未执行到位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该听证会由连江县检察院检委会专委吴美健主持,邀请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听证员,县法院、林业局、属地政府、村委会等多方代表及被执行人等出席听证会。 

  连江县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吴某某未经林业主管部门审批,非法占用生态公益林,在连江县林业局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后,吴某某经催告未履行行政处罚决定书,林业局遂向连江县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连江县人民法院作出恢复原状强制执行的裁定后,吴某某仍未在法定期限内执行裁定。 

  为切实维护生效裁定文书的司法权威和严肃性,结合前期调查核实的情况,连江县检察院随即向林业局及属地政府发出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行执行职责。 

  本案的违规建筑何时拆?是强制拆除还是自行拆除? 

  根据有关法律规定,违法建筑物必须拆除,违法用地必须恢复原状。连江县检察院坚持维护法律权威和正确实施,同时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会前了解被执行人的诉求,认真准备听证议题和研究初步意见。 

  听证会上,被执行人表示在生活生产上存在实际困难,请求在拆除期限上予以从宽处理。听证员和其他参会人员积极发表意见,并对拆除期限、方式进行讨论,承办检察官则对听证会上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详细解答,做好释法说理工作。 

  公开听证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实现案结事了政和。 

  听证会上,听证员经评议一致认为:被执行人必须履行法院裁定,拆除违规占用林地搭建的建筑设施。为避免强制执行可能造成的社会矛盾扩大化,同时考虑到被执行人实际困难及主观意愿,同意检察机关提出的由被执行人在听证会后两周内自行拆除的意见。 

  同时听证员也指出,农村农业生产用地紧缺、部分非法占用地系历史遗留问题等情况,当前平衡农村农业经济发展与做好“两违”拆除工作存在实际困难。各参会人员关于如何在法律允许范围内为农村农业经济发展提供支持、以及在办案过程中执法、司法、属地政府等机关如何最大限度为拆除工作开展提供便利展开进一步探讨与协商。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