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内蒙古额尔古纳: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案件评查作用全面提升案件管理质量
时间:2021-12-22  作者:王玢雪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内蒙古12月22日电(通讯员:王玢雪)2021年以来,额尔古纳市检察院紧扣案件质量这一司法“生命线”,以案件质量全程跟踪评查为着力点,强化案件评查,跟进案件整改,注重评查结果运用,积极发挥案件评查对案件质量管控作用,全方位提升案件管理质量,深入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检察公信力。

  扩大评查范围,实现案件评查“全覆盖”。主动延伸评查范围和深度,将检察机关办理的所有案件均纳入评查范围,针对不同业务部门的案件特点,采取突出重点、区别对待的方式予以评查,改变过去评查内容仅仅停留在文书格式、错句别字、标点符号等浅显表面,突出评查质效,实现案件质量评查的“全覆盖”。

  健全标注体系,强化组织协调。该院强化标准体系建设,健全完善案件质量、工作流程、评查流程标准体系。制定了案件质量评查制度和案件质量评查方案,对案件质量评价标准进行细化和量化,制定不同的个案办案质量考核标准。强化评查组织协调,建立案管办推动、各部门联动的案件评查格局,各业务部门资深办案人员建成评查小组,全力打造一支“敢于监督、善于管理、协调有力”的案件评查队伍。

  高效运用统一业务系统,进一步推动评查工作向信息化发展。高效运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第三检察部通过流程监控实时动态掌握各业务部门、每名员额检察官及办案组司法办案质量的最新情况、个案质量情况,以及某一评价周期内司法办案质量问题的详情和整体情况。二是灵活运用纸质卷宗、电子卷宗、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在线评查三种评查模式,评价结果及承办人反馈意见及时进行汇总,整改情况跟踪监督,汇总各类数据生成台账及问题分析报告,评查质量、评查效率、评查效果显著提升。

  及时开展“回头看”,有效提升评查效果。在案件质量评查的过程中,针对能够修改案件,及时通知承办人进行修改并将案件存在问题进行通报,计入员额检察官业绩考评中。同时将触角延伸到重点案件类型的分布、办案的效率、具体的案件质量问题、整体的案件质量状况等各个方面的情况,仔细探究这些方面呈现出的态势,普遍性的问题,总结出类案问题。将个案评查上升为类案指引,将零散的问题变为规范化的建议,及时开展“回头看”,确保评查效果。

[编辑:于琨]